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最低工資 (下)

要了解最低工資對飲食業的影響,最切實是參閱年報,分析營運數據。我查看大家樂上月發出的09/10年報,竟然沒有列出人工支出,反之其08/09報告則有人工支出,未知是否有心人明知風頭火勢,即時刪去敏感資料,以免大老闆尴尬。

反正08/09財務報告與09/10的收益接近,其數字亦有相當參考價值。以全年47億的營業額,毛利及純利名為16%及9%,表現相當不俗。各類支出當中,最大三類為材料、人工及租金,分別為總支出的36%、27%及12%。

原來租金只佔總支出的12%,與一般人的看法相去甚遠。大家樂店鋪以租用為主,因為連鎖快餐店能帶動商場人流,大業主普遍願意接受較低租金。如果將此因素考慮進去,小型的快餐店的租金支出亦應該是20%左右,比一般人感覺的租金比重低很多。個別餐廳抱怨租金支出龐大,佔總支出逾半,最大原因可能是經營不善,在營業額不足下,材料及人工自然遞減,而固定支出的租金,就變成最大支出了。如果餐廳覺得鋪租支出過大,首要檢討是否經營不善(相對其他成功對手而言),競爭力不足所致。

大家樂的人工支出佔27%,其中大約三成支出是管理階層,包括寫字樓及店鋪的經理、主管及廚師,不受最低工資影響。以另外七成而言,如果將現時約$24時薪增至$33,即增加38%,全公司人工支出約增加26%,其他因素不變的話,稅後純利約減少58%,面對如此大的利潤跌幅,大家樂老闆要發盈警,亦合情合理。

但作為高薪管理階層,如果就此束手就擒,未有開源節流措施,大老闆就不配每年千萬的報酬了。節約方法包括將利潤較低,甚至由賺變蝕的店鋪關門。另一考慮就是加價,因為其他對手都面對同樣問題,亦一樣有加價壓力。假設客戶數目不變,只要加價5%,就可以抵銷$33的最低工資,若最低工資訂為$30,則只需加價3.5%而已。如此較微加幅,加上其他同業效法,對客量影響輕微,盈警亦變得杞人憂天了。

本地人工月薪中位數一萬,將在職人口濃縮為一百人,即全體收入$100萬,但下四分的25人只能賺取$10萬,而上四分的25人則可得約$40萬,中間的50人則大約平分另外$50萬。

最低工資會減低就業流動性,令整體收入降低,$100萬的總收入可能減到$98萬。下四分的25人,因有部份工種流失,大概2人要接受失業,而另外23人則會加薪,收入由$10萬增加至$12萬,而失業的2人則要領取$1萬的社會保障。來來回回,社會整體收入減少$2萬,而又有$3萬轉到低下階層,上四分人士最愛影響,收入將由$40萬減至$35萬,平均減少13%,最終會通過稅款及消費增加支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