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一地兩檢

要充份發揮高鐵功能,一地兩檢是十分重要的配套。高鐵網絡四通八達,從香港出發,可以轉車往各大城市,但因為進入大陸國境,必須通過入境關口的邊防檢查,如果要所有高鐵站都備有出入境關口,以應付少量港客,其他城市肯定無法配合。現實情況則更為複雜,離港高鐵乘客包含港人、國內人士及外國人,而高鐵又容許中途上落客,對於出站乘客,除了靠入境關口,否則無法識別是否港人或外國人,變成就算是內地人在國內上落,都要接受查檢,最終根本無法實行。

如果無法一地兩檢,就只能要求從本港出發的高鐵乘客,必須在廣州站指定月台下車,接受入境檢查,然後再上車或轉車,才可乘高鐵前往其他城市。以數千乘客同時下車檢查,隨時用上半個到一個小時,若加上個別「問題人士」,則所需時間就更難預算,到時原來班次是否繼續等候,或要再安排改乘其他班次,所費需時,大大打擊了高鐵四通八達的方便。舉例來說,如果要前往深圳的福田或龍華,就要先北上廣州出境,再轉車回頭南下,實在是貽笑大方。

一地兩檢其實在西部通道已經施行幾年,方便快捷,一直為旅客稱許。但何以在高鐵施行,港府一直表現為難,只稱正在積極研究,從未作出任何承諾。西部通道情況有別於高鐵,西部通道的「一地」,實為過境大橋以北,即是中方地頭,據聞只是以特殊安排,將部份地方租予香港入境處辦事。

而高鐵情況剛好相反,「一地」不管設於西九或錦上路,都是香港地域,到時港府又是否可以租地讓大陸邊防工作,以達一地兩檢之效果呢?對於議員質疑此舉等同讓中央在香港執法,我認為是小題大作。為了更符合一國兩制精神,港府可以像外國領事館一樣,租地予大陸邊防辦事。

問題是如此安排,又是否為中央政府所接受。如果是異見人士要強行上車,又或異見人士在中方地盤示威,中央有否足夠警力應付,到底不是自己地頭,要增援亦不易,到時是否要香港警力支援,又變成違反一國兩制,亦令中央官員難堪。另外,出入境涉及不少人士敏感資料,中央是否放心儲存於港方,又或如果經網絡傳送大陸,會否擔心中間會被盜用,都是要考慮的事情。

本港興建高鐵,也算是配合中港一家的大方向,只要港府力陳利害,亞爺大概願意委屈一下,開啟方便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