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港產 DAB

遇著剛剛,我前文提及DAB發牌一事未久,政府立刻認清形勢,唔敢私下將AM牌轉為DAB牌照,改為正式公開邀請有興趣營辦機構,可於 4月 30日前向廣管局申請,最快今年底投入服務。

最奇怪的是政府文件中提出要建立七個發射站,並謂數碼廣播設備的成本,約為 3,500萬至 4,000萬元云云。本來興建費用多少,官僚估算從來冇準,因此記憶所及,政府每次拍賣電訊牌照,從來無提及要建站多少,或費用多少。原因一字咁淺,電訊及廣播網絡,從來大有大造,小有小造,按個別經營商的預算、策略及客戶群組而定。舉例同是大哥大台,CSL的建造費可能是萬眾的數倍,而其收入又可能是後者的N倍。政府何德何能,對發射站及成本計算得如此準確,仲咁大膽白紙黑字傳世,看官可知其中用意?


如前文所述,DAB牌照自然是為大班AM台騎牛馬中的好馬。整個發牌過程,未有訂明需要具備何種條件,如果多家申請的話,更唔知以何選美標準。簡單而言,一切交由特首及行政會議決定,個中的玄機,真係多講無謂。


平心而論,DAB牌雖然是度身訂造,就算能提供七至十三個播放電台,但如果考慮所有利害,好易變成糖衣毒藥。大班勇於開拓本地數碼市場,其志可嘉也。以大班的人脈及電台經驗,加上股東生產廉價接收機的能力,有膽色及本事以純商業模式經營DAB,大班恐怕亦是不二之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