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嫁入豪門

買家是外國上市公司的附屬公司,他們董事局成員都係打工仔,與小企的董事及老闆身份,對買賣的最終期望當然會有所分別。作為賣家的小企老闆看重價錢,但買家的打工仔高層則會看重自己的利益,例如會否因而多發花紅獎金,或獲得認股權,又或會升官發財,買賣價錢,或收購效益反而其次。

雖然小企已經人老珠黃,絕不sexy,但畢竟作為黃面婆,都算係好駛好用,擔擔抬抬粗重野包冇炸型。加上雙方認定業務上有協同效應(水兵嫁水師都奉旨適用的金句),而且小企業務亦包括部份亞洲城市,而老外一直盤據歐洲,收購可以幫助進軍亞洲市場,再講落去就係拓展環球業務,最後就進軍火星。賣方固然吹噓效益,我發覺班買家打工仔都樂意一齊吹,務求令董事局覺得方向正確。

方向正確固然重要,但成交價錢更加重要,買家呢方面就絕不留手。價錢因素取決於往績及未來,打工仔除了細閱及分析小企歷年賬目以外,仲要求我地提供五年計劃及預算。以小企一向無為而治,堅持既來之則安之的經營哲學,一切事情隨遇而安,今日唔理聽日事,只要年年進賬,有糧出,有息派,莫講話五年,就係每年都無任何預算。今次幸好買家預先通知,我地先有時間急急「製作」五年計劃,以進軍火星為短期目標,至於佢地信幾多,就大家心照不宣。

買家定價以過去營利及五年預算營利為基礎,然後以超低P/E定價。而且只先收購51%,因驚我地收錢太多會走佬,舊股東(董事)並須簽約一致留任數年,確保繼續「優良」管治,以令未來的營利達標。而將來數年的營利數字,會與收購餘下49%股權的價格掛。即係話如果未來幾年業績未如理想,老外可以用低價,甚至可能不用一分一文,收購餘下股權。條款算係十分苛刻,當然如果價錢理想,只要股到錢到,就甚麼條款都有得商量。

最後經雙方律師審閱條款細節,加上無謂建議及反建議(唔係點收果幾十萬律師費),老外最終入主小企,成為大老闆,而小企亦正式嫁入豪門,成為跨國集團屬下的一小員。







5 則留言:

Clay 提到...

波老闆,其實如果問你,你又想唔想賣既呢?

波蘿游 提到...

撇開價錢唔講,我是極希望公司有點轉變,那管是變好變壞,對於已重覆了十幾年的模式,短期會帶來新鮮感及刺激,前景看似更廣闊。

日後故事如何發展,又有邊個知

K 提到...

您甘心打回原形做小職員嗎?

我覺得, 您當初創業, 一定有個人的理想, 想愈做愈大; 依家有人肯收購您間公司, 叫做把業務擴大, 但話事權由當初的您變成別人, 賣了多年心血, 您肯變回一個被削實權的管理層嗎?

我不是看到您的情況而心痛, 而是我希望在您的case得到啟示, 從而幫助我對business多點認識。

波蘿游 提到...

Karen

哈哈,如果你有留意我Blog頭介紹,就了解到我過去幾年的失落,因為我已無力及無心去變,雖有依靠環境轉變,所以我歡迎今次轉變

有機會我或者講下其中轉折

陳冠宇 提到...

色群視頻秀
時裝秀視頻
視頻秀網盤
視頻秀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
大秀視頻
視頻秀聊天室
QQ群視頻
視頻秀場
夜店之王視頻秀插件
一對一視頻交友
視訊交友0214
視訊聊天交友網
國外視頻交友聊天網
真愛旅舍
真愛旅舍聊天室
真愛旅舍聊天室破解
真愛旅舍第一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
真愛旅舍破解
真愛旅舍視頻破解
真愛旅舍視頻網破解
聊天室VIP破解
泰國真愛視頻
視訊堂
交友網站約炮
國外隨機視頻聊天網
免費國外視頻聊天網
全球隨機視頻聊天網
全球隨機視頻網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
國外視頻網站你懂的
國外視頻交友聊天
國外視頻
國外在線視頻聊天
視頻吧聊天交友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
同城交友網只為性
床友交友
視訊聊天室
國外視訊聊天室
韓國kenzo的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MFC
誰有視頻聊天網
同城夜情交友網
視頻聊天網
寂寞聊天交友網站
秀吧視頻社區
都秀
三聊視頻聊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