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無線寬頻 – 上

近日與一位身居電訊公司中層的老友閒談,提及其公司主打的的無線寬頻業務,上客速度令人鼓舞,老友亦表現得非常樂觀,認為錢途無限。除了要爭奪一般給3G USB modem 的寬頻市場外,並誇口要染指家居寬頻,瓜分電盈的固網寬頻佔有率。

老友認為現有寬頻用家,要分別申請家居及公司兩個寬頻服務,是雙倍付錢。如果以3G USB modem代之,即無論身在屋企、公司或任何有覆蓋的地方,都可以即時享用3G寬頻服務,上網及查閱電郵都十分方便。以低於兩百元的月費,就可以無限3G寬頻上網,比起雙倍的固網月費,平了一大截。而且無論在戶外、戶內及地鐵裏面,都一樣暢通自如,絕非亞Bell個條寬頻線可以比美。

波蘿游在TMT界浮沉多年,當然不會隨便相信老友的吹水之言,並即時查問他3G寬頻的覆蓋率及傳輸速度。老友當然以例牌的100%覆蓋回應,速度會因應Modem類別而定,從7 Mps 至 21 Mps 都有,相對一般家居寬頻的10M速度,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公司的固網寬頻會由多位同事瓜分,實質速度已不及一般家居寬頻,比起3G寬頻更落後多兩條街。老友對於各樣數據標準,背得滾瓜爛熟,說時不單眉飛色舞,更且口沫橫飛,令我要即時退避三尺(舍)。

雖然明知對方所言充滿水份,我因為缺乏數據,沒有即時踢爆,只報以疑惑的微笑。要證實自己3G寬頻的實質傳輸速度,我之後在公司及家裏做了幾次試驗,在不同時間及地點,以3G手機傳送一個1 MB 的檔案給自己。傳送時間約由40秒至一分多鐘不等,折合傳輸速度約為0.1 至 0.3 Mps。反之如果以固網寬頻傳送,一般幾秒就完成,粗略速度為幾個 Mps,約相當於 3G寬頻的十倍速度。以上試驗當然十分粗糙,但就有相當指標性,而一般用家亦容易試行。如果要較準確的測試,則可根據
HKIX 的方法進行。

相差十倍的速度,對一般用家影響有幾大?如果你要經常下載大量文件或影音檔案,如此3G速度相信是難以接受。以自己而言,每天都要下載資料檔案,每個約為幾MB至十幾MB不等,如果每次都要等八至十分鐘,實在是蹉跎歲月。就算一般上網,扣除閱讀時間,要溜覽同樣數量的資料,恐怕都要多付上一兩倍時間。以前每天上網一小時,用3G就要多花一兩小時,以最低工資50元時薪計算,一個月就損失了過千元的生產力。

以上分析比較,是絕對主觀的個人感受及看法。如果閣下沒有我對時間的執著(實情是欠缺耐性),3G寬頻提供的方便及流動性,實在是值得稱許的。而且傳輸速度會因為網絡、地點、手機及時間而有很大差異,如果你確切有3G寬頻的需要,我建議在選定服務商之前,在自己的公司及家裏,進行上述的簡單測試,以查證速度是否滿意。舉例來說,如果你居於長實的大型屋苑,而單位又享有無敵海景,選擇和記以外的3G服務,效果一定不會好, 往後還會蹉跎不少歲月。

何解老友所言佔了90%水份,我自知其原因。業者必有其申辯方法,及如何進一步提升速度,至於其中有多少說服力,就要再跟老友切磋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