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範式轉向 之 五鬼運財

近日臻美學校弄得滿城風雨,因為要替梁校監起底,傳媒爭相發掘內幕資料。好奇之下,我亦到臻美機構網站一遊,其中主席獻詞裏面,梁主席聲稱臻美已經達致『範式轉向』。

範式轉向,
Paradigm Shift,曾經是一個很Cool的名詞。波蘿游十幾年年前修讀「奸商滾你」課程時,一位美資大行的同學仔,就在其吹水presentation 時,吹噓自己公司如何範式轉向,並附上一個比八卦還複雜的示意圖,說明其理念如何驚世駭俗。我當時聽得一頭霧水,後來經其他同學點化,原來範式轉向,只是「窮則變,變則通」,經過老美包裝後的代名詞而已。

臻美機構以非牟利機構營運,管理著臻美學校及一些團體。為了解這些NGO的成立條件,我到
社聯的網頁稍作了解。根據其提供資料,只要有所宗旨,宣稱以非牟利型式營運,每年附上年報及財務報告即可。一般財務報告,無需列出個別員工的薪金,就算遵守所有要求,奉公守法經營,亦不難從中為個人謀取合法利潤。

規例雖然要求機構不能賺錢分紅,但就無特別約束其僱員薪金。只要控制自己選定的管理層,高層固然可為自己評定優厚薪酬。外面是月入三萬,大可謂其英明神武,以一當二,把人工訂為六萬。更可以優厚薪金,僱用「高質」的親朋戚友,分享個中利益。只要志向遠大(眼高手低亦無妨),口才了得,自然能籌募足夠捐款,應付所有營運支出。若再以教會教作為旗號,則更有感召力,財源滾滾來。

在人浮於事之時,與三兩幾知己親朋,搞個NGO,以住家為註冊地點,減少人工以外的開支,當成part-time中小企經營,亦不失為淡市逆境求生一法。如果要整大來攪,可再分拆其他姐妹團體,互相外判工作,個人身兼數間公司要職,收取多份厚糧之餘,又完全沒有抵觸法例。

如此一來,美國的範式轉向,就變成我國的五鬼運財,達到中西交融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