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Google 雷達

波蘿游無事可為之時,都會利用Google搜尋一下闊別多時之舊友。因為同輩都是老餅一族,極少會在Facebook曝光,加上因為年紀日長,一般都有小成,只要在Google輸入姓名及公司名稱,通常都略有所獲,可以知道友人近況。

我有同學數年未見,加上他一直以大陸為基地,沒有聯絡多時,心念一轉,就以Google找之。搜尋結果令人吃驚,頭版竟然全是他捲入商業調查之報導。我在網上查察之時,案件已經事發幾年,審訊亦剛有結果。這類商業調查及審訊,一般歷時經年,不管審判結局如何,過程都是痛苦漫長。因為今次案件未算重大,而一般定罪都可能罰錢了事,加上同學之間一直以洋名相稱,而報導則以中文稱呼,所以我之前看報都未有發現此案。

同學乃叻人一名,多年來游走於藍籌或跨國企業,擔當一些以管理為經,財務為緯的高級經理之職。對於是次審訊,官方亦毫不諱言,詳細的調查及審訊過程,盡列於官方網上的報告之中。我出於關心及好奇,迅速將過百頁報告讀畢,但覺情節峰回路轉,中間更牽涉不少人物,包括同學的親人、同事及商業伙伴。除了涉過程時的人物穿插,爾虞我詐之故事,亦有對簿公堂之時,各方為求自保,而互相指控,不惜友好反目之場面。報告不單揭示了人性的多面,連很多個人私隱,包括婚外關係,銀行戶口及財富轉移之法等,都盡列於報告之中。

調查及候審歷時數年,為了全力而戰,同學請來高級大狀辯護,再加上專家證人幫助,以應付二十多天的審訊。儘管部份審裁員對同學品格非常懷疑,但同學最終仍以多數票被裁定指控不成立,於此一役,總算是全身而退。

以同學的多年閱歷,在業界已算是薄有名聲,今次雖然被裁定無罪,但審裁報告中一些對同學品格的批評,就大大打擊了其個人聲譽。以同學一直身居要職,加上服務的藍籌或跨國企業,對員工品格有很高要求,而在確認招聘之前,定會以各種途徑,查察他的過去得失。一旦啟動Google 雷達,同學過去的是非對錯,恐怕都無所遁形。

因此,根據報告所講,於審訊期間,同學是報稱 “無業”,大概亦與此有關。

波蘿游前文亦批評現有司法制度,於案件未有定案之時,把被告身份公開,永存於Google 雷達之下,即使最終被判無罪,但Google的記錄,必定變成永不磨滅的傷痕,終身影響閣下社交、婚姻及求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