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正生疑惑

正生每年收支千多萬,規模算是社企中的小企。運作手法可能與我等小企無異,大都是老闆一夫當關,以個人目標為本,甚少理會財務報告這些花招,帳目混亂變成家常便飯。

正生收入來自公帑及捐獻,大家當然要帳目清楚明白,以監察有否經營不善,甚或私下落袋。很多人都懷疑正生清白之身,有否假公濟私。要知道有否貪贓枉法,必先查證以下表徵:

1. 正生校監及高層,有否人工偏高,又或財富與報稱的收入不符,有否坐擁家財千萬,又或持有豪宅及名車等

2. 校監有否包攬叔伯兄弟或親信,以高薪聘用為高層,以方便自己行事

縱使傳媒神通廣大,暫時仍未有以上發現。

正生運作超過十年,又一直擁有幾千萬資產,只要高層稍有貪念,恐怕早已上下其手,殘會以自肥,而自己及家人亦必因而身光頸靚。但以目前狀況,正生高層都克勤克儉,沒有沾過油水的表像。雖說正生帳目混亂,但從網頁所見,每數月都會公佈收支數目,雖然未有包括細節(可說是不拘小節),但見其十年來都持之以恆,定期公佈,充份反映正生坦蕩一面,未有打算隱瞞。

到目前為止,我相信正生高層的清白之身。當然,在只顧「造福人民」之時,容易混淆正生學校及正生會的帳目,雖然不算是利益輸送,就河水犯了井水。說到底,兩機構要對社署及捐款人兩個不同組負責。

I 記插手,相信是因接到投訴,而非主動出手。波蘿游對近年I 記作風頗有意見,I 記工作應以反貪為主,但就經常疏於本業,插手其他商業罪案,有時更高調偵查公務員枉取津貼之小事,正是機槍打蚊,浪費資源。正生始終有踩界之嫌,要應付I 記的精神轟炸,高層就算可保貞節,亦會五癆七傷,行善心志最終給摧殘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