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熱血青年

波蘿游作為六十後,不免經常倚老賣老,對七、八十後的處世態度指指點點,一向都覺得其懶洋洋,做人做事都欠缺動力,對週邊事物都表現得十分冷漠。對於今次上街示威的八十後(當然亦包括七十後),我可以話是十分稱許,難得他們肯赤膊上陣,五區苦行及斷食(未知與絕食何異),充份表現年青人應有的動力,令人耳目一新。

更難得的他們之中的不少領導,對自己所做之事,都有深入了解及相當見識。在不同的電台訪問當中,他們都顯得理據充份,對答大方得體,表現不遜於七十代的前輩,足證他們是一群能力高及準備足的年青人。難得社會仍有如此高質熱血青年,對舊有制度及思維,帶來不少衝擊,促使當權者多加思考,施政時更貼近民情。

好像每個年代的熱血青年一樣,隨著年紀及識見的增長,熱血最終亦會冷卻下來。仍然參與社會運動的,大概會採取比較平和及深化的途徑,可以是當上議員,進入建制當中,又或有部份甚至加入政府或商界,以能力及切身經驗當上高位,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而社會巨輪就是如此前行。

從社會學角度考慮,不少人擔心八十後的激進取態,會漸漸變成常規,對政府及社會發展,帶來負面的影響。而據聞政府亦為此增加資源,研究如何應付這些熱血青年。

至今都沒有甚麼正統調查,去認識這批熱血青年的成份。從示威場地及互聯網上的氣勢,都令人覺得他們人多勢眾,認定他們是典型八十代。但互聯網上的討論人物,從來都是面目模糊,數目不清,具體數目根本難以確定。

我有一簡單觀察,就是參考網上報紙或討論區的閱覽人數,以了解其中數目。就以生果報的主要社論為例,一般顯示只有七八千人閱覽,其他評論或討論區,更可能只是三幾千之數。相對於各佔一百萬人數的八十代及七十代,就知道熱血青年可能不足一兩巴仙。如果連評論或討論區也懶得一看的的話,大概更不會身體力行,參與討論及示威。將熱血青年看作常規甚或社會問題,恐怕都是小題大作。

話雖如此,星星之火,最終能否燃點沙漠一樣的年青世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