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還未獨立的中五生

我上文提過今日的年青人,因為資源充足及資訊發達,普遍學識都比以前的高。但知識高是一方面的現象,但處事能力方面,則未見得比以前的年青人出色。

我有如此 觀感,主要是留意到近年中六收生情況,很多年青人都要由父母帶領,到不同中學叩門,報讀該校的中六學位。小弟看見這個情景,真是十分感慨,覺得時下的年青人太受保護,正如坊間常言的「高分低能」,以一個十七、八歲的年青人,不管他成績如何,但觀其任人指揮的生活方式,硬生生地接受父母灌輸的價值觀,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實在令人歎息。

這正正顯出當物質太充裕,年青人過份受到保護下,往往就失去求生本能,更埋沒力爭上游的動力。選科、留班、本地或海外升學都由父母代為選擇,彷彿已經失卻興趣和理想,一切變得隨波逐流,任由命運擺佈。回想自己當年小六升中時,已經懂得為自己張羅打算,和同學四處找尋中一報讀,並參加各校的筆試及口試(包括英文口試)。那時當然沒有長輩同行,也沒有地圖,更無錢搭的士,靠的是帶我們到目的地附近的巴士,勇於問路的嘴巴,永不言倦的雙腿,和一股為將來努力的熱忱。

另外,我聽過今年天才狀元何凱琳接受電台訪問,那份自信得體及對未來的熱切追求,是現今大部份年青人欠奉的。相對於那些說話沒神沒氣的青年,或一些躲在互聯網黑紗後面攻擊凱琳,指罵她的外表及品格的人,我慶幸在她身上找到年青人應有的陽光,和未來社會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