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後輩的檸檬

小弟半生算是十分順利,也或許是小弟甚少要請人幫忙,所以給人拒絕的次數也不多(顧客除外),最深刻的還是拍拖時女友(現任老婆)請我吃的檸檬。但最近我兩公婆都被人請吃檸檬,心裏有點不是味兒。

話說有兩位十七八歲的侄女,新學年要赴海外讀書,我倆前幾天與她們及其父母午餐,算是為兩位侄女送行。老婆為了給她倆一點記念,各挑選了一條法國名牌的休閒褲子,是輕便快乾類型,最適合外國行山等戶外活動,約值幾百元一條,深想應該適合年青人口味。午餐小休之時,老婆拿著裝著褲子的袋,以四萬口面走向她倆,送上禮物期望她們笑納。怎料大侄女打開一看,其反應竟是:

「嘩!咁類型既,點我著呀?」

「輕便褲喎,應該你地既,睇真D」,老婆稍帶尷尬地回應

「唔呀,咁既褲,我又要買上衣去配呀,唔要呀?」侄女回應

「我都唔要呀?」,另一位侄女亦答上

「唔要算啦,我自己著」,老婆面帶不悅,靜靜地拿著禮物走回自己坐位。

「亞女點可以咁冇禮物,人地俾禮物你呀」侄女的父親也有點不滿。

但侄女們沒有甚麼反應,緊接是一陣寂靜,大家繼續吃東西。

眼見其中一位侄女近年家庭經濟變壞,老婆本來預備了一張五位數字的支票利是,希望可以給她多一點心意。我看著她回到坐位後默默進食,桌下則把已準備的利是悄悄放回手袋。給她們送上這樣大的檸檬,她當然不忿再送上利是。

小弟看在眼裏,心裏亦不甚暢快。只覺得侄女們勉強算是來自中產,因為一直生活無憂,對一般物質可能已沒有多少感覺。加上年青人又以自我中心,不喜歡就拒絕,不考慮人情世故。我記得自己長輩教落,拒絕人家禮物,只能因為無功不受祿,而並非因為不喜歡該禮物。就算自己不喜歡,也應該說聲多謝,然後收下,再另行處理(丟棄或轉送)。心理上我可以接受侄女們先收下禮物,再轉送或甚至丟棄,但被即時拒絕,尤其是被後輩拒絕,真要一點EQ去處理自己的情緒。

我兩公婆因為沒有兒女,原先打算把大部份遺產捐作慈善,小部份則分給後輩們,但經此遭遇後,我們遺囑那小部份可能都要稍作修改了。

也或許我們太過老餅,加上自己無兒無女,所以不明白年青人的想法嗎?




6 則留言:

C.M. 提到...

波老闆:

記得某某曾說過如何處理自己的遺產(大概如此):

如果下一代能幹,不用給他們財富;
如果下一代不能幹,為何要給他們財富?

坦白說,對於自己關心的人,送以昂貴的物質,甚至金錢作為心意,那是絕對危險的。因為心意就是心意,年輕的,未必明白,以為財富就是心意。

幸好你今次的支票沒有送了給他們,否則,就真的是害了他們。請原諒小弟如此固執地看。

假若你認為他們欠缺金錢作合理用途,例如升學,你倒不如直接替他們交學費還好。這才能達到正面的鼓勵。

K 提到...

波老闆:

我作為年長的年輕一代, 或者可以回答你的問題。

呢代人, 如非出身貧窮之家, 至少都滿足物質上的需要(即衣食無憂); 亦因為父母肯為兒女, 死慳死抵都滿足他們買心頭好, 有些人漸漸被寵壞了----情形就像你的侄女一樣(有些更壞的都有), 不希罕人家送的東西(除非你送部NDS), 有些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

如CM所言, 你的侄女在經濟上未必有能力俾學費, 不如直接替他們交學費還好; 但我會加番個條件----若然每科不合格就不替他們交學費。

坦白講, 我的家境不是富裕, 中學畢業後便出來半工讀, 我係靠自己返工賺錢, 晚間讀書; 就算快要讀大學, 我亦要儲多點錢和向政府借Loan才行。

年輕人若然有手有腳有頭腦的, 只要肯做有點學識, 其實自己自食其力都可以工作養活自己甚至家人----除非年輕人想創業但遇到有困難(不過都有Funding幫到佢地)。

與其把遺囑分給後輩, 不如幫些有需要幫助的人士和團體更實際。

提到...

在我的親戚中,也有數個如此人物。有時候,也許不能全怪年輕一代,他們實在自幼便太被身邊人溺愛。

波蘿游 提到...

各位

還是Karen最明白這些年青人,我們弟弟餐後帶兩位侄女去買iPOD作為禮物,她們則欣然接受。

遺囑一事都是一時戲言,皆因近年有幾位同學離世,加上謝婉雯醫生的遺產新聞,令遺囑變成我輩的熱門話題

passerbyvera 提到...

其實除了對物質稀罕與否這問題外,我覺得最重要還是她們的教養吧!

陳冠宇 提到...

台灣視頻聊天
台灣視頻
免費視頻聊天
免費在線視頻聊天
ut視訊聊天室
國產美女視訊合集
長發美女視訊快播
UT聊天美女視訊下載
眼鏡美女視訊
美女視訊系列
夜未聊聊天室
完全免費視訊
台灣正妹免費視訊
國外免費視訊聊天室
UT免費視訊聊天室
ut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記錄
隨機視訊交友
免費視訊交友
視訊交友聊天
北台灣視訊交友
0401土豆網視訊交友
視訊交友網站
快播台灣視訊美女
韓國MFC視訊美女
國內視訊美女快播
韓國視訊美女主播快播
青春視訊美女快播
MFC視訊美女介紹
視訊美女合集
國外視訊美女聊天
視訊美女主播赫本
台灣人視訊
金瓶梅視訊聊天室
live109影音視訊網
生活秀視訊
台灣美女影音生活秀
美女影音生活秀漏洞
視訊聊天視頻下載
國產視訊視訊聊天
視訊視頻下載
聊天室視頻下載
視訊聊天視頻網站
QQ樂視訊交友
完美身材視訊妹
韓國卡哇伊視訊妹QVOD
韓國美女視訊妹
台灣極品視訊妹
辣妹視訊分享
亞洲辣妹視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