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會考生今昔比較

每逢會考放榜,坊間總有好多評論,批評教育制度、考試方法等等。今年因為中英文評級改變方法,激起更多評論,兩者除了改為以水平評分外,並將英語甲乙兩個課程合併,令考獲二級(一般評為合格)考生的比率,由去年的53%(E級為準)增至今年的68%(二級為準),一下子多了15%合格生,考評局擺明是賣大包了。看來今次的改制,又會引來各方用家的爭議,其中尤以大學及僱主最感迷惑。我以為問題主因是只有五個級別,難以區分中中及英中學生水平的差距,解決方法是增加組別到七級,才能有效地顯示及區分學生水平。

除了考試制度以外,另外一個必定討論的話題,就是學生語文水平是否每況愈下。如果你訪問校長及僱主,他們一定認為畢業生水平下降,遜於昔日同級學生。但波蘿認為這個只是狹義的看法,再加上主觀意見,未能掌握全民發展情況。我相信隨著社會進步,學校資源增加,家庭輔助提升,加上資訊發達,以同一資質學生引言,其學術水平(暫可看成考試成績),亦應該比以前有所改善。

但為何一般人的感受又有所不同呢?我以為主因是普及教育所致,使到今天能參加會考的年青人「比率」,要比十幾廿年前多了幾十巴仙。這些邊緣學生以前都因為成績未達標,或家庭未能負擔,於中五以前已經輟學,連參加會考的資格都沒有。今天他們可以應考,但因為拉曲線計分方法,即要將合格比率保持到與往年相若,導致一些以前水平未達的學生,今天會被評為合格。如此一算,自然覺得合格學生水平今非昔比,但並非表示學生水平下降或教育失敗(雖然制度仍待改善),只是評級方法導致的差異。所以我認為今年的英文考試,以水平評分,能更有效地量度學生水平,提供客觀而準確方法,方便將來監察歷年成績變化。

除了以拉曲線統計作為論點,我亦嘗試從優秀學生的英語水平作出分析。我也認識一些從前英文乙拿A級的人,但他們當年中學時的英語水平又有多高呢?至少我甚少見到一些初中程度,就能拿著兩吋厚如哈利波特英文書的同學,當年會主動閱讀課外英文書的已經不多,願意拿起兩吋厚的英文經典則更少,有能力於一星期內看完的就更加未見過。我以為今天中產家庭資源充裕,而且家長有豐富學識教育子女,大大提升了尖子的英語水平,就如今天就讀中一二,但有能力閱讀哈利波特,並有能力於英文會考合格的可謂大不乏人。

總體引言,我還是相信學生語文水平是提升了,而尖子的水平提升更是顯著,至於你在工作上是否有機遇碰上他們,主要還要看閣下的公司,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

歌仔都有得唱:「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在選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