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8號仔 – 迴光反照

週末與中學同學吃飯聚舊,並請來一位中學時的地理亞Sir。亞Sir當年大學畢業,即刻任教我們的會考班,計起來只比我們大了幾年,彼此沒有代溝,談起話來也十分投契,所以同學聚會,都喜歡邀請亞Sir參加,教學相長一番。

話說亞Sir當年任教之時,喜歡要我們堂上做past paper,而每次大家靜心作答之時,亞Sir則在自己桌上做私幫。經常見他拿起間尺畫來畫去,大家最初也不知亞Sir攪甚麼東東,後來聽其他老師輾轉傳話,估計他正在做股市分析,可能製作甚麼平均線之類的分析圖。在那還IBM PC 還未出世之年代,亞Sir已經懂得用人手以技術分析研究股市。至於亞Sir的學生最後成績如何,反正已經成為過去,大家都不太計較,讀書成敗最終還是掌握自己手中。

亞Sir早年已如此入世,學校當然不是他屈就的地方,他教了幾年書就轉到私人市場搵「真銀」。至於他在商界的實質工作,亞Sir講得不多,大家只知道他SARS期間,已被邀請提早退休,那時還只是四十多歲。之後好像也沒有再找工作,亞Sir是謙稱單靠積蓄定期,已夠日常開支。至於亞Sir是否投資有道,提早上岸,還是單靠平常投資回報已經夠用,那就不得而知。每次大家問及亞Sir其投資組合,他總是吞吞吐吐,彷彿有著天大機密似的。他認為有三條私人問題,我們應避免向他人提問,包括:1)性取向,2)投資組合,3)選舉投票給了誰。

既然套不到亞Sir的心儀號碼,大家唯有追問亞Sir大市何時見頂。亞Sir只謂當大多數股票都飛升之後,就是大市乏力回落之際。但同學七嘴八舌,覺得所有藍籌都已經升到亞媽都唔認得,是否已有見頂之兆。亞Sir好整以暇,只吐出「還未」二字。怎麼還未呢,連大笨象及
藍燈籠的恒生及黃都已經升了不少,還有那隻漏網之魚。

「全部藍籌都升齊,未必」,亞Sir以智慧眼神橫掃,期望大家的答案。

「呀!還有8號仔未狂升」,終於有同學想起。

「正是,如果你地有多餘錢用唔晒,不防敲冷買入8號仔,等待爆發的一刻,即賺即走,風險相當於去馬場買大冷馬」亞Sir解釋說

「8號仔仲有乜野理由翻身呀?」,有同學可能憶起傷痛,即時提問。

「理由?隨時可以作幾個,例如中資電訊公司收購,反正亞爺喜歡控制香港的電訊基業。就以最近8號仔投得CDMA2000 既3G牌為例,就需要與聯通配合,發揮漫遊功能。咁,國內電訊公司正值重組,然後再加碼入股8號仔,甚至收購二少既股份,都可以成為大升既理由」亞Sir陰陰笑地分析。

多餘錢用唔晒? 看官有否,輸晒冇得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