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101保險投資產品

朋友三年前眼見本地工程項目不斷減少,毅然離開從事十年的工程師行列,投身保險業。近年本地保險業已接近飽和,保險客戶增長放緩,但投資環境理想,中產資產增加,保險公司亦改變策略,出售以保險包裝的基金產品,可選擇一次過付款或每月供款,行內稱為101保險。意即如果閣下遭逢不幸,受益人可以領到已供款的101%,即保險只多付1%,其餘均為原屬你名下的金額,保險只是羊頭,投資基金才是要賣的狗肉。

朋友有工程學位作為根底,自己亦喜歡投資股票及基金,正好趕上銷售財務產品的行業。除了日常銷售外,亦努力進修,報讀財務策劃師CFP課程,希望成為這個「據稱」還可吸納過萬從業員的專業。作為朋友的朋友,我當然亦成為其銷售對象,尤其我對這位敢於求變的年青人,心底裏亦要支持一下。但對於保險產品而言,除了旅行保險以外,我實在無需要附加任何保障,唯一選擇就是以投資為實的101產品。

我兩年前參加了朋友的101計劃,以月供投資型式,可揀選幾十種基金,包含不同區域、行業及風險,並可隨時「免費」轉換。101產品今年初曾引起很多爭議及投訴,亦為週廣泛報導,其中有條款必須供滿全期(12 至 35 年任擇),否則會有重大扣款,個中爭議,主因還是部份經紀誤導,或消費者有誤解所致。

波蘿游作為精明消費者,既然是101產品的先頭部隊,當然熟讀各項細節。並且自行制訂圖表,研究各種回報率及年期下,保險公司實收費用。就以基金按年10%回報率推算,保險公司平均年收2%管理費用,表面上與一般MPF收費相近。但若考慮到101基金公司已收1.5% 至2%,再加上保險公司的2%,那101就幾乎是4%總收費了,比MPF大食得多,亦解釋為何101產品已經超越傳統壽險,變成保險公司的主打。至於「免費」轉換基金,我曾經網上轉換,發覺要幾天時間才辦妥,根本不知採用了那天的售價作為切換,如果保險公司揀選對其最有利的日子食價,客戶根本無所得知。

基於如此高收費及諸多限制,投資策略上我亦要作出配合。首先只是小注怡情,算是多供一份MPF吧,亦選擇最短的十二年為限,減少不必要的束縛。最後還選擇了多類高回報(高風險)的基金,以減低高收費的影響。我主要以各新興市場股票為主,再包括一些商品,但為了分散投資,基金沒有重覆本身已有的港股。

兩年下來,算是策略成功,又或者是運氣使然,扣除所有費用後,回報算是十分滿意。以IRR平均成本法計算,大致與恒指回報相近,當然就不及H股了,但因為與港股是不同區域及行業,算是分散了投資組合的一點風險。

朋友亦有定期幫我檢討投資組合,但我從未接受他的意見,小弟宗旨是:投資一事,還是親力親為,輸贏與人無尤。

但每次檢討,朋友見我回報不俗,除了不斷恭喜之餘,都必鼓勵我加碼再去。但新興市場股票已升了那麼多,正是風險日高,下星期又要與他作年度檢討,到時又要想想理由,推掉朋友的「美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