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大班電台

剛剛遇著,民間電台風波剛起,大班即宣佈要成立AM電台。近日有很多媒體,見到其星光熠熠的股東名單,都試圖分析大班台動向,其中最前瞻及富想像力的,要謂其最終會成立電台、互聯網及報紙的跨媒體行業,最後會連TVB也收購過來。

波蘿游只有小小企的短淺目光,當然無法想得太遠及太廣,只能以有限智慧,分析一下這個「商業決定」〈因為政治決定包含太多變數及陰謀論,在下無力分析〉。

前文
區域電台提到,要用一條FM頻道覆蓋全港,最少要於七大山頭建設發射站。但AM因為頻率較低,傳送性能較為廣泛,可以用一個山頭達致理想覆蓋,細節可參考本港電台及山頭發射站分佈資料。

大班今次只申請一條AM頻道,理論上亦只需建設一個發射站覆蓋全港。其最大好處,就是減少前期資本性投資〈capex〉,而為了減低營運支出,據聞可能用極低底薪,邀請名嘴加盟,然後觀乎其收聽率及廣告收益,與其分賬。簡單而言,如以此策略進行,可以減低投資金額及風險,容易說服眾位股東。

但AM始終是古老技術,大廈公共電線系統,一般只轉播FM,而沒有AM的,因此家裏覆蓋將會很差,效果令人難以接受。至於路上行走的車輛,又因為大班台沒有在隧道裝設轉播系統(要興建的話,隧道公司必收取高昂費用,並要花上很多時間),令廣播容易中斷,司機恐怕難以接受,而不能成為長期聽眾。考慮到AM廣播的缺點,大班是否打錯算盤呢?

我以為大班其志不在此,今次目的是「爭凳仔,霸頭位」。有見政府已暗示會有新的公營電台取替港台,並可能在三兩年內進行,以港台現佔有三條FM頻道,即共佔用3x7=21條頻率。如果轉為另一公營電台,大班台股東(有心有力之士)即可要求新營電台交出其中一條,即要交出七個頻率。大班台到時作為電台經營者,大可名正言順,申領其中四個頻率,以數碼技術廣播的話,就可以為全港提供四個不同頻道的節目,是現時商台及新城的總和,大大加強其競爭力。

而推動數碼廣播最大的障礙,就是要有廉價的解碼器,以現時為例,誰會願意負擔價值千元的解碼器。大班台相信有見及此,股東有偉易達及信興的老闆,前者是生產無線器材的大廠家,可以大量生產廉價解碼器;後著是推廣及銷售影音產品的代理,令其產品更為普及,正正是各有所長,大大增加他在數碼廣播方面的牌面實力。

然而,就算具備完美的硬件組合,但數碼廣播生意成功與否,還是取決於其節目質素。始終Content is the king,要成功亦要有Killer's Application,即是提高收入的點子。現有歐美數碼電台,在此方面都未見有何突破,依然受困於舊有框框,繼續艱苦經營。

大班台在這方面有否絕世好橋,我就不得而知。但其到時已從簡陋的單一AM台,進化為完備的多頻道數碼電台,還可以提供互動服務,身價已不可同日而語,再經投資銀行包裝一下,進行上市或轉手給有志之士,肯定可以帶來可觀的回報。

對於大班及股東們等生意人來說,首要還是賺錢。





4 則留言:

飛蚊導彈 提到...

不太明白波蘿游君的意思

那是要先搞一條AM頻道,然後趁公營廣播改制的時候爭取多一條FM頻道,然後轉做數碼廣播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到時候便要拿錢來建數碼發射站,原本的廣播設施都要更新,資本投資恐怕也不少.
還有不要忘記,到數碼廣播開始的時候,新城和商台也會將原有的頻道數碼化,他們可以用的頻率只會比大班台更多(因為那些頻率一直都是他們用的).
根據波蘿游君的說法,新城和商台其實也可以把原有的兩條頻道"一開四",變成八條數碼頻道,結果大班台知會被比下去,如意算盤打不響
內容方面,大家看見那麼多大財團或者親中背景的的股東,相信內容都會趨向保守,最終可能只會艱苦經營,這樣的話有沒有人買也成問題....

波蘿游 提到...

新城及商台因為受制於現有模擬廣播,如果隨意把現有頻率數碼化,會令現有聽眾不能再接收模擬信道,肯定投訴到拆天,而且亦違反其模擬廣播承諾的發牌條款

大班台則沒有此歷史包袱,可以一步到位數碼廣播。

至於是否真的落疊做數碼生意,還是製造美好前景,有賣趁手,就要看大班點玩了

VC 提到...

似。

陳冠宇 提到...

網上徵婚
無註冊同城交友網
相親網
徵婚啟事
徵婚廣告
徵婚吧
徵婚交友討論區
香港交友討論區
免費視頻聊天
視頻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視訊辣妹
104meme影音視訊聊天室
UT視訊
0401影音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
X543視訊交友網
1007影音視訊交友網
視訊軟體
ut視訊聊天
558168視訊正妹免費玩
558168視訊
影音視訊
免費視訊秀
視訊會議
視訊鏡頭
免費視訊moligirl
情色視訊
色情視訊
視訊驅動程式
視訊盒
大中華視訊網
avtv99視訊
免費視訊美女
后宮視訊
視訊錄影
MFC視訊
米姆視訊
免費視訊美女網站
momo520視訊美女
影音視訊聊天
韓國視訊
g4vmp4視訊
影音視訊聊聊天室
聊天視訊
戀愛ING視訊50點
戀愛ING視訊
日本視訊
UT視訊聊天
金瓶梅免費視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