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免費有線電視

日前有線電視表示有興趣申辦免費電視,引來業界熱烈討論,政府亦被迫立即回應,表示歡迎競爭。對於今次有線的舉動,有人認為是近日的免費電視諮詢會中,市民對於兩間電視台甚表不滿,不少更衝無線及志雲大師而來,認為有線是藉此展示江湖地位,好使政府唔好偏幫無線,而並非有心攪免費電視,更有人覺得有線存心玩野,並非有意承辦免費電視。

認為有線志在玩野,僅從部份現實環境考慮。要營運免費電視,可以利用現有的有線網絡,亦可申請額外無線頻率。後者向來不合政府頻率短缺的「意願」,就算幾經關係,好似大班AM台一樣,亦要爭取發射地點。就算以大班可以通天的人際網絡,一年過去,興建發射站亦無法寸進。單一AM發射站已經困難重重,而電視廣播就要霸佔六大山頭,另加上數十個小型發射站,困難肯定百倍於大班AM台。因此,以新增頻率提供免費電視,近乎冇乜可能。

排除無線覆蓋,有線宣稱本身有線網絡已經覆蓋超過90%全港住戶,與無線覆蓋不遑多讓,根本無需要任何頻道。但如果有線真心要提供免費電視,只要將部份客戶收費免除,然後限制其可看免費頻道,不就變成免費電視。要減收費用,又何需政府批准呢。從基本營銷學而論,如果有線真係咁做,即犯左cannlibalisation的錯誤,嚴重傷害付錢客戶的感情及尊嚴,必引致大量客戶終止服務,最後得不償失。加上要提供機頂盒給新增免費住戶,以一百萬計算,恐怕要花上二三十億,真係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

有鑒於以上分析,「有識之士」普遍不認同有線真心營辦免費電視。對於普羅市民,香港免費電視頻道之少,可說是先進城市之最,當然希望有更多免費電線選擇。既然有有線表示興趣,市民當然舉腳歡迎,傳媒當然是高舉道德旗幟,同聲表示歡迎,但過程中的政經及技術難度,則少見討論。

波蘿游唔知有線是否真係有興趣做免費電視,但從技術及經濟分析,我認為值得去馬。正如上面講過,有線已經有完善網絡,提供免費服務予新增住戶。問題是會傷害現有生意,又要十億元計的機頂盒,算盤難以打響。但從較深層次的技術考慮,只要有線將各大廈機房的head-end終端器材稍作改動,就可以利用大廈的同軸電視網絡,傳送沒有加密的額外頻道。因為沒有加密,就無需要機頂盒解碼,免費住戶無需機頂,都可收看這些免費頻道。而付費的有線用戶,則可繼續透過機頂盒解碼,收看付費的加密頻道。增加的免費頻道觀眾,會為有線帶來額外廣告收益,而這些亦是整個免費電視的收入來源。

而因為電視用戶,可以透過機頂盒作出識別,再通過不同節目編排,就可達致market segmentation,分出收費及免費用戶,而避免 cannlibalisation的情況。


以上安排雖然技術及經濟上可能。而又值得一試,並可於個別器材改動較少的地區先行。但因為涉及大廈網絡的頻率重新編配,或需要政府從中協調。但政府的政治取態,可能就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肯定唔會積極幫手。如何利用當前洶湧的民意,推動政府從中協助,就要看有線的政治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