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口是心非

商台幫民建聯賣廣告(其實亦有幫民主黨卿姐賣廣告),惹來不少非議,商台上星期請來各方議員,到晴朗節目發表意見。泛民議員的普遍意見,都認為政府有責任開放數碼大氣電波,讓更多團體可以發表意見,在電波未曾開放之前,商台不應見錢開眼,替有錢的民建聯賣廣告云云。

其實政府自二月開始,已邀請有興趣公司或團體,申請數碼聲音廣播DAB牌照,根據
政府上週公佈,最終只有四間機構申請,分別是商台、新城、雄濤廣播(即大班台)和鳳凰廣播。出乎意料之外,竟然沒有一個泛民機構申請,連一向冒險非法廣播的民間電台及FM101,都沒有去申請。

申請之意思,只是交張Form,資料多少隨意,真係舉手之勞,何解咁都懶做? 他日政府將DAB牌照分給有份申請的電台,泛民及那些地下電台必定空手而回,到時是否又抗議政府不公,沒有開放電波頻道?

以政府開放的DAB頻率,可以負載7至13個廣播電台,最終必定由各申請者瓜分。如果泛民及地下電台真有意思申辦DAB,最少應該全力做好申請工作,就算財力不及現有電台及大班台,但如果加以民意支持,絕對有機會從中突圍,搭上DAB順風車,分到其中一兩個廣播電台。但觀乎他們今次的冷淡應對,就令人覺得口是心非,只在乎政治做秀,多於爭取言論空間;又或者政治只在乎製造抗爭,先可以得到利益籌碼。

只怕政府到時又可以大大聲話: 「唔好話唔俾機會你,係你自己唔識珍惜咋」。








2 則留言:

飛蚊導彈 提到...

以他們的規模,可以做到與其他機構類似,接近全港性的覆蓋,和每天十小時以上的廣播時間嗎?

況且,申請並不是交表這樣簡單的:
http://www.hkba.hk/cn/radio/application/
從公司股權分配,財務狀況,到節目安排,發射站配置等都要清楚交代.

民間電台等機構現在做的,只是不定時的地區性廣播.以他們現時的技術和財力,根本沒有能力申請全港性的廣播牌照,這樣還硬是要"資料多少隨意"地去申請,反而才是做政治秀.

波蘿游 提到...

提供申請所需資料可以一小時攪掂,亦可以花上幾個月做建議書。大氣電波乃公共資源,申請當然要付鈔。

今次原有機會平價上台,但就因為欠交申請而錯過,另文再作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