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飄洋過海

為了應付來自四方八面的單據,波蘿習慣以不同folder分類暫存,其中包括銀行、家居、投資、房產、保險及強迫金等。而每到了若干時候,我都會狠下決心,將部份上了年紀的單據遺棄。今日又要執行去舊納新的工作,當我整理強迫金檔案時,翻到其中一個分類,是我十幾年前在海地工作,那三幾年間進貢的強迫金,看著付款年份,當年那份飄洋過海的心情又再湧現。

那是我畢業後幾年的事情,當時正在政府工作,因為辭工離開,所以要去去Exit Interview,見我的是一位首長級公務員,是我老細的老細。首長在我初入政府當見習時,被委任為我的mentor,因此我們已認識了好幾年,而他也率先賞給我一個稱呼:「波仔」,更被其他同事廣泛應用。這個稱呼我母親那時已停用多年,而每次進入公司,我都從「亞波」年輕化成為「波仔」。

我先找首長秘書,由她帶領,進入首長偌大的辦公室,我打了個招呼,首長示意我坐下:

「波仔,做得咁好,做乜走呀?」首長以例牌說話開頭,並低頭翻閱我的personal file,大家未有眼神接觸。

「哦,主要見係政府都做幾年,希望出去見識,吸收D新野」我緩緩以例牌答案回應。

「見識?要搵食,咦,你年尾就牌喎,留低政府做,到時就人工倍升啦」首長對我的例牌答案似乎有少少不滿 。

「我見自己單身寡仔,要搵兩餐應該唔難,在外國人工可能冇倍升,但就實夠用」當想到將來:好馬可能要吃回頭草時,我還是不卑不亢地回應。

「哦,咁呀,你鍾意啦」 我看著首長的眼神,好似對我的冒險精神有一絲敬意,又可者他正為第二間豪宅的按揭而煩惱,羡慕我這個沒有負擔的年青人。

。。。
接下來的是更例牌的對話,我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

一眨眼,我的目光又回到那張外國強迫金年結,都是那三幾年間的強制供款,已經十幾年沒有再供,多年來自動滾存,都累積了幾萬港元,伸長條頸等到六十五歲後就可以領取了。我再從網上查看這「不動型」強迫金資料,是定息為主再加上少量股票,相當於香港強迫金中的均衡基金,過去平均有5%年增長,算是中規中矩。但除了每年的年結單外,似乎沒有甚麼服務可言,每年收費約為1.65%,相對於香港強迫金的2%收費,但就包括月供行政費、網上查察及網上資產調動,本地強迫金似乎較為「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