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民主快感

今日民主天后陳太宣佈參加補選,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相信最有快感的,應該是幕後幾位造王者,包括生果黎及民主黨幾位大佬。但他們幾位的快感,卻換來了民主黨細佬及其他泛民黨派的失落。

陳太宣稱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並表示會尊重泛民初選協調機制(尊重兩字,加上以獨立身份,估計她是不會參與機制)。如果她不參與協調機制,除非十個泛民組織再召開大會,推翻大家之前協議的機制,否則就要遵守誠信,貫徹機制推舉代表,並動員所有泛民成員助選,與陳太及葉劉等決戰。

從民協昨天的反應,幾位造王者似乎邀請天后之時,只協調或知會了公民黨、何秀蘭及甘乃威,並無知會民協、社民連及其他泛民組織,如果民主黨及公民黨自行推翻機制,不知他們如何向其他泛民交待。誠然民主重要,但就可以不顧法制,可以放棄誠信嗎?雖然陳太憑藉本身民望,加上港島選民的民主意識,最終或可勝葉劉,但整個過程的負面影響,算是對民主制度的一大反諷。我嘗試分析泛民各方得失:

陳太: 我以為她只適合從事幕後,即是統領現在的核心小組,主力分析政策及論政,不宜到幕前議政。皆因陳太廣東話並不流暢,今天依稿照讀,一樣大吃螺絲,其廣東話辯才固然不敵葉劉這位鐵嘴雞,以我觀察,亦遜於何秀蘭及甘乃威。相信她今次走到幕前,是希望突顯其小組對政制綠皮之意見。但要確立本身意見威信,必要有廣泛民調支持,否則對政府來說,只是多加一個泛民議員的意見。加上她今次橫空殺出,甚至試圖繞過初選機制,一定惹來泛民基層不滿,減低其核心小組地位,不利於整合泛民,最終更會影響助選力度。

民主黨: 既然黨大會通過以甘乃威代表初選,其元老竟可未經大會否決,自行拉攏及推舉非會員出選,如此做法,民主精神去了那裏,誠信及制度何存,怎教黨員服氣,民主黨還有前途嗎?

泛民組織:今次事件,除了有利社民連穩固本身激進選民,其他泛民組織都會變成輸家。事件會催化各派異心,泛民會更加支離破碎,將來更難整合。不要說政制綠皮書會更被冷落,民主方向將更加顯得模糊。

正如我前文
請泛民醒醒提到,今次補選本只一件小事,泛民應以綠皮書為重,各方必須眾志成城,定下香港普選之路,成就千秋大業。豈料各位民主大佬,於錯誤時間,做了錯誤事情,小事變成大事,大事變成壞事,叫人嘆息。


後話:

11 Sept 晚:何俊仁剛剛宣稱陳太會參加初選協調機制,算是令人鬆一口氣。

12 Sept 生果報社評: 建議取消初選機制。好明顯陳太怕機制會令自己出醜(因為其中會員及區議員投票兩項,存在變數,對她不利),要生果黎幫手造勢,廢除機制。唉! 沒有誠信,那有民主 !

12 Sept 日月報尊子漫畫:最能代表我等民主蟻民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