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小班教學 – 互動演出

根據外國研究,小班教學要在班上發揮功能,人數要不多於十幾人,老師先有機會與同學有眼神接觸,看清其眉頭眼額。例如在解說某個理論時,但見陳小明忽然目光呆滯,就即時知佢未能掌握,咁就可以再加解釋。

但咁樣仍是單向教育,小班教學應該有其互動性。但互動教學,真係知易行難。例如黃子華及詹瑞文都是棟篤笑能手,但棟篤笑只是單向演出,未如曾志偉或大衛牙擦蘇般,能即時與嘉賓互動演出。因為要互動演出,要求的不單是準備及演技,還有本身的學識及急才。要老師發揮小班互動功能,並非易事。

就好似老師解答問題一樣,可以直接講出答案,亦可以其他方法,刺激學生思考及找出答案。我有一位六歲姪兒,愛好閱讀關於動物記錄片及書籍,有天他在看一些關於獅子的書籍,我問他知否獅群之中,負責追捕動物的,是雄獅還是雌獅呢?姪兒呆了半晌,他知道並非所有獅子都負責追捕,但忘記了是雄獅還是雌獅,就向我詢問答案,但我冇直接講出答案。

「咁,你記唔記得雄獅和雌獅個樣有甚麼分別 ?」

「梗記得啦,雄獅多毛同好大隻,雌獅就比較瘦」姪兒搶著回答

「對!記唔記得獅子點追捕D動物 ?」

「呀。。咪跑得好快去追D動物,呀,有時還會兩三隻獅子捉一隻動物」姪兒回想電視片段,思考片刻後回答

「對了,要跑得好快先追到,你認為以雄獅及雌獅身型,邊個跑得快D?」

「呀。。」姪兒唔識得答

「咁,記唔記得,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是甚麼動物?」我再加引導

「豹」姪兒回答得毫不猶疑

「又對了,那豹跑得那麼快,它的身型像雄獅還是雌獅?」

「像雌獅,是呀,是獅子媽媽及年青獅子負責追動物,然後拉回家一起吃,。。呀,好像每次都是獅子爸爸先吃。。」姪兒終於自己想出答案

「全對了,好叻呀,咁雄獅唔駛出去找食物,佢對屋企有甚麼貢獻呀?」

「呀。。」姪兒又墮進另一問題當中。



這一刻,我想起了「天水圍十二師奶」裏的港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