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08樓市點睇 ?

文講開樓市,網友又有回應,都係先講講點睇樓市,然後再寫D關於醫療融資既野。首先利益申報,正如我先前「07樓市雜談」一文提到,我於上年底兩次入市,已經上會,現仍持有,一個租出,一個空置,善價而沽,兩者帳面皆有微利,。

前文提到的利好因素,基本上仍然存在,包括利息低,人工上升,供款能力提升,租金上升速度加快,供平過租的樓盤周街都係。而且過往樓市急升動量,都有最少50%升幅,去年至今升了30%,即仍有超過20%動量。港股直通車尚待開通,對股市有支持,令樓市間接受惠。

但過去幾個月,亦出現了不少負面因素:

1。 成交量下降
二月成交登記下跌,預算三月登記會因農曆年假而下跌更多,顯示買賣雙方膠著。根據過去經驗,如非年假因素,而成交連續兩月下跌超過30%,乃急升後急回的訊號。

2. 美國經濟下滑
美國經濟弱過藥煲,拖累港股下滑,盛傳部份Accumulator損手大戶賣樓救股,令貴價單位氣氛變壞。原先我估計市場淡友會顧慮直通車,恒指可守二萬四以上,但去週已跌到二萬二。如此港股走勢,今年直通車可望開通,但最終威力如何,還看中央出手有幾重。

樓市後市點睇?我冇水晶球,只有見步行步,見招拆招,以「一年為限」,我估計有兩個可能:
a) 大致橫行(波幅少於10%)
b)鞏固後再急升(超過20%),然後很快又回順(可達急升的七成)

後市策略,我會分成兩類單位考慮。以六百萬元分界,好多貴價樓已經炒過龍(去年升超過40%),不宜真正買家。而中產樓則升了20-30%,升幅未算離譜。如果已經購入,可以繼續持有,相信以去年「有限」升幅及本港經濟因素,其價格難以大跌。如果有需要置業或換大樓,以現存因素,尚可按能力以保守按揭入市,但就要有心理準備,不要太著重短期波動。

自己畢竟年紀大,膽子小,作為投資者,會用上長短棍戰略,一個中長線收租,一個就坐近車門,等待落車訊號,隨時可以下車。



警告聲明:以上貼士山埃成份極高,服用前必須先考慮本身體質,及徵詢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