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耆英港

政府近日積極放風,拋出幾個醫療融資方案,其中當然心有所屬,預料下星期會正式諮詢市民。我之前亦膽粗粗計算過將來政府醫療開支,深明要早作綢繆的道理。但融資只是撲水,如何有效運用,將會是另一課題。

隨著人口老化,香港會衍生很多為老人服務的商機,主要包括醫療、護老及安老服務。加上今天的中年人士都奉行家計會建議,只有一兩名子女,而當其步入晚年,子女亦有自己的家庭,就算能應付經濟支出,亦無法抽出時間照顧家中長者。如果長者身體轉差,行動不便的話,更不可能搬出搬入,安老中心恐怕是唯一的選擇。

香港現有八十多萬老人(65歲以上),不要說得太遠,單是十年之後,估計會超過百一萬,如何為這三十多萬的額外老人提供服務,政府、NGO及私營機構都要最作安排。以現在各單位的供應量,單看各輪候時間表,就知無法應付將來的的老人醫護需求。

很多市區的長者中心,其個人面積及設施都強差人意,而要擴張服務更絕不可能。要讓業界有心人配合將來需要,我認為政府要增撥土地,鼓勵業界興建相關設施。市區土地珍貴,撥地當然要以新界為主。我建議可以在元朗及天水圍附近興建,其中一個構思就是利用農地,興建中高密度的老人醫療、護老及安老中心。以其地方廣闊,可以容易規劃將來擴張之需,而交通網絡亦容易配合,主要以鐵路:包括現有西鐵及將來的北環線貫通,再輔以接駁巴士,甚至可考慮加建輕鐵系統,方便住院老人、職工及訪客。

除了醫療服務需要專業醫護人士以外,很多工作都是低技術性,包括醫護助理、清潔及搬運工作,是一個人力集中的行業,相信會為新界西北的基層市民,提供不少就業機會。因為到時會有北環線鐵路,貫通現有東鐵及西鐵,可方便東鐵沿線居民,快捷前往元朗區工作。

我希望到時會見到不同業界:政府、NGO及私營機構,興建及營運各類的老人醫護中心,從免費提供給沒有經濟能力的公營老人中心,到有恆溫泳池、spa、高爾夫球設施的豪華耆英會所,前面會是一望無際的米埔濕地,將會有著各式的設施,為數十萬老人提供服務。

如此浩大的建設,可以稱為耆英港。在不久之將來,波蘿游亦要加入耆英行列,如果有日不幸行動不便(估計只是時間問題),希望到時真的有我今天期望的耆英港,不是大隻講,讓我可以好好度過收尾幾年,






10 則留言:

K 提到...

嘩, 若然有恆溫泳池、spa、高爾夫球設施的豪華耆英會所(上海好似係有), 實在太美好了!

至於需要甚麼醫護人才, 以我多年的醫院經驗, 除了醫生和註冊護士, 登記護士, 保健員, 健康服務助理(HCA)和支援服務助理亦是缺乏人手。

又, 若然政府醫療"溶屍"方案真的係月薪$10000供$300, 對中層而言, 又要供本身醫療保障的話, 就有點吃力了。

波蘿游 提到...

到時波蘿游就要麻煩 思經理 同埋你班同事照顧了

C.M. 提到...

從社區基層就業角度看,波老闆的方案似乎可以帶動需求。

不過,從壓力團體的角度看,這個方案或許引起他們的反應,例如會否被視作老人歧視呀、隔絕/放逐他們呀... 小弟暫未成為其耆英階級,所以未能親身體驗此說。

又不過,以優惠形式推行,似可減低這方面的反對。

但是,我們這個經常說缺乏土地的政府,又會否投訴?

波蘿游 提到...

CM

以住宅作為比喻,耆英港的老人中心級數會分為:公屋、居屋、私樓及豪宅,後兩者當然會佔用景觀或交通較佳的地段。

資助老人可選擇市區中心(交通便,但設施差)或 耆英港的公營/資助中心。中產及有米老人可入住私家中心,一個月可能要付上一到三萬的住宿及醫護費用。

豐儉由人,看不到有任何歧視老人的地方。

C.M. 提到...

哈哈,波老闆,難得你陪我癲。

我說的歧視,因為d關注老人權益團體等等,可能會覺得政府將老人劃定一個區域照顧,就等於將佢地放逐到偏遠地區,等佢地唔能夠融入社會、同年輕一輩隔絕、鼓勵後輩/子女咁咁咁...(下刪百字)

我未屆耆英之年,所以未能肯定自己到時會不會只會和年紀相近的人相處。

C.M. 提到...

(呢排小弟應付“歧視”多,所以呢兩個字,成日係腦海出現...)

C.M. 提到...

(波老闆,以後小弟發覺用詞未必恰當,實並無任何不敬之意,請諒)

波蘿游 提到...

CM

那裏,那裏
大家都係吹吹水,唔抹咀

C.M. 提到...

難得波老闆大量,多謝。

呀,波老闆,小弟查實覺得你個構思不錯,雖然在我看還要過NGO果關(個人認為),但我認為可以係呢個方案入面作多少修正。

波老闆,你曾否考慮遞交此提案?

波蘿游 提到...

CM見笑了,敝Blog只是吹水之地,怎會遞交甚麼提案。

小弟連過百萬的生意都顧唔掂,耆英港係過百億的大茶飯,都係等D有心有力既人去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