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400億從那裏來 ?– 上集

近日政府及其相關機構都密密做勢,為即將出的強醫金開路。與此同時,強調自由經濟的生果報,亦有多篇評論,高舉反對強醫金的旗幟。觀乎生果報的評論,其引用的數據都十分片面,其中藍天蔚的強醫金的蠱惑一文,更用上「據聞」一語,說政府曾委託港大推算,2033年的公共醫療開支,以現值計算,會比現在增加620億。

波蘿游有感時下報人都只喜歡感性評論,雖然滿口經濟理論,但就沒做好基本的調查及分析。自己看不過眼,今日試行動手動腦,僅以中學時學到的數學知識〈因為大學讀到的已回歸教授〉,估算2030年時,政府因為人口老化而要增加的開支,一切都以現值計算,數字未有包括通脹因素:

1. 公共醫療
根據
醫管局06-07年報 ,政府一年資助280億,年報中提到其中老人醫療(65歲以上)佔了45.5%支出。再根據統計處2007-2036人口估計,2030年人口會由現在的690萬增加到830萬,其中老人會由現在的12%增至25%。以現值計算,假設醫管局維持現有醫療水平,不會把現有的「翡翠級」服務水平,再提升到「鑽石級」,即到時每人的醫療開支與現在相若,不難算出到時醫管局開支約為480億,比現在多了200億,另根據統計處07年資料,衛生處醫療開支約為醫管局10%,即到時公營醫療開支會增加了220億,生果報提到的620億未知有否老屈港大。

2. 老人綜援
根據
統計處07年資料,申請老人綜援人數為15萬,佔了老人約17%,以每人每年約三萬元援助,現時一年支出45億。我估計現今老人,比起廿多年後的老人,已經更會早作準備,為老來打算,需要綜援的機會亦較低。原因包括他們經歷戰亂及大躍進等饑荒,憂患意識很強,深明積穀防饑的道理。加上普遍兒女眾多,多少都會在經濟上幫補,不需要求助政府。而且其年青時根本沒有社會保障概念,只知手停口停,本身亦非常捱得,不會想過老來可以靠政府養。反之現在的一輩中年,因為知道老時有政府保障,更傾向於觸犯「道德風險」,年青時不作打算。我以為到達2030年時,如果當時沒有足夠強積金或強醫金,需要綜援老人肯定超過17%,為方便計算起見,就當會多30%機會率吧。再加上到時老人數目會增加1.5倍,到時每年的老人綜援金會增至145億,比現在多了100億。

3. 生果金
現時有46萬老人申領生果金,以每人每年約一萬元計,即共46億。2003年老人數目增加1.5倍,到時每年生果金約需為115億,共多了69億。


把上面三個數字(220+100+69)加起來,2030年政府的老人支出會增加了389億,方便記憶,就算是400億吧!

雖然政府經常強調人口老化問題,但我就從未見其將問題量化,告訴市民到時政府要增加多少開支,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問題。今日我計出的400億,未知是否突破(一笑)。

400億從那裏來? 下集再講。







3 則留言:

賭徒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賭徒 提到...

想討論下,理解錯誤不要見怪

1. 公共醫療
如果平果日報果 620億是總數,加埋通漲就差不多了。

你計法(280+200)*110% = 530 億
計埋通漲就差不多620億了。

波蘿游 提到...

賭徒兄:

生果報說:「大約等於今天九百四十億元,比現時多六百二十億元 。」

「等於今天」,即所有數字以現值計算。以其兩個數字相減,等於指出現有支出為320億。我的280億醫療是今天政府資助金額,另外病人亦有負擔約10%費用,即公營醫療支出約為310億,與生果報數字相若。因此,生果報所提及的費用,只有醫療,沒有考慮綜援及生果金(生果報的典型片面分析)

明顯地,其所有數字以現值計算,320億是公開數字,錯不了多少(今次而言),但說2030年會多出620億,則是亂來一通。

我所有數字以現值計算,是令讀者更易掌握其輕重,方便下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