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400億從那裏來 ? – 下集

上文提到2030年時,政府因為人口老化,會比現在多支出400億。些400億是以現值計算,方便大家理解其份量,如假設每年通脹3.5%,23年後的名義數字會由400億變成880億。以現價計算,政府如何每年多掙400億以應付額外老人支出呢?沒有強乜金的話,加稅恐怕是唯一方法,加稅選擇包括:

1. 薪俸稅
去年薪俸稅收為386億,將其大增100%,即納稅人多交一倍稅,大概可以解決問題。

2. 公司利得稅
去年利得稅收為719億,將其大增55%,而各大企業又不撤走的話,亦可以解決問題。


3. 印花稅
去年印花稅收為250億,將其大增160%亦可。或者股市每天成交增加到2500億,都會令問題自動解決。

政府去年總稅收2300億,要多付400億老人開支,整體加稅17%在所難免。儘管2030年時人口增加了20%,但增加部份主要以老人或來港定居婦女為主,實質工作人口估計不增反減,每個工作人口要背負的社會擔子,肯定遠重於今天的在職人士。

報評人都喜歡責備官僚浪費,因為慳水慳力,不用費神找理據。正如前生果報主編蕭滿章在其「
感慨」一文中提到,前肥老闆要求他不用在文章內講邏輯說道理,光駡人就行。我同意官僚經常浪費,要求其增加效率及透明度,是市民大眾永遠的目標。但以未來老人支出為例,要求醫管局將480億支出壓縮回現在的280億,即要將效率提升70%,是否太過不切實際。

坊間亦有觀點認為政府庫房水浸,就算沒有強乜金,政府亦可靠儲備應付未來老人支出。儘管今年庫房會有幾百到千億盈餘,但政府肯定要減稅抗衡民間要求,變相令明年收益受壓。再者,今年的好景一般是十年一遇(上次要算是96/97年吧),難道你相信明年恒指會升穿四萬點,麗港城呎價會破萬元大關嗎?99-02年時的年年財赤大家已經忘記了嗎?不要忘記那400億的額外支出,是要年年進貢,不是十年一遇的呀。

正如在下「
中產更要強X金」一文提到,如果沒有強乜金,未來老人重擔將由下一代一力承擔,而中產子女最為受害,因為他們都是最有能力交稅的一族。如果你是基層市民,我認為你應該全力反對強乜金,因為廿多年後的老人重擔會由中產及其子女去承擔。但如果閣下有大專教育程度,三十左右的年青才俊,則應為自己及子姪的將來,支持強乜金。若閣下是高薪一族,則收入越高,供款的百份比相應調低,供款負擔亦越少。

因此,我建議生果報的金融才俊,為了自己切身利益,更要支持強乜金。








3 則留言:

賭徒 提到...

>>正如前生果報主編蕭滿章在其「感慨」一文中提到,前肥老闆要求他不用在文章內講邏輯說道理,光駡人就行。

記得蘋果王岸然年代的社評,我完全唔睇的,哈哈。

蘋果的立場成日的轉,近日越走越極端,堅持自由市場。

藍天蔚 提到...

my rely to your analysis:

http://lamtw.blogspot.com/2007/12/400.html

VC 提到...

"生果報的金融才俊,為了自己切身利益,更要支持強乜金。"

為了盲目堅持"自由市場"信仰, 談甚麼切身利益? 他們"切了下身"也在所不惜呀!

ha ha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