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弱勢理財

獅子銀行因打算將櫃員機提款下限由一百加到三百元,受到各界不少批評,連田少這位可能不用櫃員機的富貴議員,也忽然民生起來,到銀行身上抽抽水,反之以民生為口號的民主黨則落後形勢,給其他政黨喝了頭啖渴。一面倒的輿論,不消一天的時間,就迫使銀行放棄計劃。

在銀行考慮改動之前,我不知他們做了多少統計,估計將限額增加之後,可減短多少櫃員機人龍。以個人觀察,大多數人提款都超過三百,只提一、二百元的甚為少見,而最阻慢進度的是轉帳或付費人仕。銀行要加快進度,應利用科技及改善程式,或使用體積較少的付費專櫃,以加快該類客流,效果相信更為顯著,亦用不著因為此等小事而影響商譽。今次獅子銀行及之前百佳的遭遇,都顯示大企業今後要改動民生政策都要看清形勢,配合適當的宣傳手法,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我以為就算對基層而言,每星期都要用上幾百元,每次提取三幾百,無需天天去排隊,自己亦可以得個方便,因此就算把提款額增至三百元,對用家不會做成甚麼不便。只是對於忽然民生的議員而言,這是一個很好表現的機會。其實好多老人都為了省卻每年幾十元提款咭年費,而寧願排除長時間等候。加上老人大多對科技恐懼,系統又未達所需的「用家友善」地步,令更多老人卻步。我認識的一些長者,就為了減少以上的支出或不便,選擇在家裏暗處藏上幾千元現金。

自己平日因為慣用櫃員機及存票箱,在銀行排除的機會不多。今日因要存入大額支票,原本打算到優越客戶窗口排快隊,到達後卻發現只有長長的普通窗口,專用窗口不見了。幾經找尋,才發現銀行為了加強優越客戶服務,特意在地下隔壁多租了一個單位,專做優越客戶生意。地方相當大,接待處有職員指示按鈕拿取登記票〈實質阻止混水客戶〉,大堂有沙發供輪候客戶,只是未如總行有茶水供應,等了不到一分鐘就輪到自己,同樣坐在沙發上慢慢「享受」銀行職員提供的服務及推介。

在商言商,銀行服務一位百萬元的客戶,遠優於服務二十位五萬元的客戶。如果不是社會道德制約,銀行定想把這基層客戶摒諸門外,那就可減省租金及人手,或撥出資源服務高檔客戶以賺取更大利潤。但對弱勢社有所照顧,亦是銀行的社會企業責任。銀行在加設優越專櫃,減少一般分行之餘,應推廣及裝設更多易用的櫃員機,方便他們打簿、提款或轉帳,除了用密碼以外,可以用指紋或瞳孔識別,方便記憶不佳的老人,更可以提供模擬櫃員機及臨時員工,指導他們使用方法,加強使用的信心。另外與郵局合作,像外國般有小額提款服務,亦是另類選擇。我以為這些設施對銀行負擔輕微,但可加強公司作為對社會企業的形象,絕對是除笨有精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