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少年配對基金

政府近日推出兒童發展基金,鼓勵兒童每月儲蓄200元,跟商界建立配對供款。波蘿游初見銀碼「細眉細眼」,沒有太留意計劃內容。但因見生果報及某些博客對計劃大加批評,有些更謂要打爆人地個頭。我立刻細看計劃內容,希望有更多了解。一般批評重點主要是強迫兒童供款,剝削他們更有效花錢的權力;又或者懷疑計劃成效,因為銀碼極小也。

首先,波蘿游認為計劃不管大小,如有經濟效益,就應該推行,更可以用不同計劃服務不同對象。很多批評者都以為供款兩年,加上政府的$3000獎勵,總和祇是$12,600,對兒童幫助不大。但不少人都忽略這個計劃對象不是所有兒童,而是12-16歲少年(此年紀應稱作少年,不再是兒童),藉以幫助這些反叛期的少年繼續求學、發展或工作先導。如再加上政府可多付1.5萬元進修津貼,對該批少年的成長肯定有所幫助。

某評論提到少年家庭若要供款,變相強迫他們儲錢,減少其他消費及活動,影響其社交發展云云。波蘿游實難明此理,既然是一個自願計劃,家庭可按需要決定是否參加,如怕影響發展,不參加便可,何來任何損失。波蘿游當然明白窮人如何當家,否則母親也不需
一天工作十六小時(父親也如是)。越懂打算的窮人越會為將來積穀防饑,窮家少年更要舉腳要求參加。每月兩百元對現在窮人家庭來說,不能說是一個大數目,如果家庭連每月兩百元也無法儲起,那應該是當家的問題了。

計劃最大的優點,是誘使商界及富豪參與。以家庭收入低於中位數的75%為限,即普遍月入萬五以下的家庭,我估計有十萬名左右的12-16歲少年吧(此估計非常粗略,歡迎修正)。以兩年為限,商界等需要貢獻約五億元,政府則要付出三億的獎勵。如果計劃成功,這是一個不錯的數目。而且公司或個人可以自己名字成立配對基金,就好像港大的
何鴻燊校友挑戰計劃一樣,每年可以累積2億元。再考慮本港富豪及大型企業之多,配對基金作為扶貧的方法,甚具發展潛力,絕對值得推廣。

我認為計劃值得改善的地方,是對於用款方面的限制.我們固然希望其用得其所,但同時要提供彈性予用家,切合他們實際需要,更要減少政府的介入而變得架床疊屋,增加行政支出,這些都是要多加研究的地方。




3 則留言:

賭徒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賭徒 提到...

筆者也是從低下階層家庭出身的,從小到大也是沒有額外的課外活動,無小提琴,無鋼琴班,無畫畫班,是個「百無」兒童。如果無以上這個計劃,低收入家庭的兒童仍然好像我的童年一樣做一個百無兒童。

這計劃能使部份低收入家庭日後可以有幾萬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讓他們的兒童有機會參與課外活動。雖然這計劃未必惠及所有低收入家庭的兒童,但它的出發點是不錯的。但成效又如何呢?

首先,政府的行政費是固定的,假設總銀碼是 X。利用你儲1蚊我捐1蚊利誘吸引低收入家庭的家長參加,實有部份家長肯參與的,假設總銀碼是 Y。商界的捐款多與少是跟多少家長肯參與掛勾的,總銀碼也是 Y。政府最後給為計劃完成者 3000蚊 BONUS,假設總銀碼是 Z。

如果參加人數過少,導致 X > 2Y +Z,就代表依個計劃好失敗。

波蘿游 提到...

賭徒兄:

我相信這個計劃如果參加人數上升,政府(NGO是也)的支出也會按人數增加,不會是一個太固定的費用。

主因是政府會為受資助少年提供輔導,令其「更有效地」運用資助,受惠少年人數上升,社工支出也上升也

此亦是我文中末段最擔心的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