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中大禁情色版 - 香港缺乏創意人

今天聽收音機及看網上新聞,得悉中大學生報之情色版,因有誇張及出位圖文,先招來部位報紙抨擊,下午中大校務會更向有關同學發警告信,並強調會有處分行動。中大學生會會長更劃清界線,表明對該報內容不滿,並指有損校譽云云。

看到各有權力人仕之做法,心感惶恐。正如范太所言:有權力的人,應多點包容。須知大學是培育社會先驅的地方,大學生理應勇於創新,對現有事物多作批判及挑戰,即教統局正推動的critical thinking 。情色版水準之高低,可由同學、媒體及其他人仕批評。如同學有所不滿,更可通過投票,要求學生報改版或甚至停辦。但絕非倚仗權力,要她收檔。更不應如學生會會長般,不但缺乏包容,不顧手足情誼,並落井下石。

試想想,如果大學當局連上述之識見也欠奉,又如何培育高級知識份子,又如何鼓勵創意,如何帶領新思維。所有思想家,科學家及創投企業家,都全靠一份對現狀懷疑及不滿而作出批判及挑戰,如果馬克思、牛頓,以致Microsoft,Google,Skype的創辦人都滿於現況,他們會對人類作出這樣大的影響(貢獻)嗎?香港教育一直重 “教”,而不強調學生主動去“學” ,出產的都是倒模的畢業生,即所謂高分低能,又何來創意,如何推動社會發展。

道德爭議,總有衛道之士,熱情地站於道德高地,指點江山。我們尊重他們的看法,同時亦讓其他人表達意見,和而不同。絕非以權力打壓,更不應看風使舵,騎劫部份媒體之意見,騎在同學的頭上。

今天從商台聽到學生報編輯陳同學面對各方批評之回應,不卑不亢,有條不紊,甚有大將之風。或許各媒體老闆(尤其是肥佬黎或堅哥)及其他老闆可加留意,將來羅致旗下。時值五月,我亦畢業於本地大學,深知同學正應全力應付考試。今次事件,難免對學生報同學情緒有所影響,望能收拾心情應戰,畢竟這是人生難得的寶貴一課。順帶亦付上以下鼓勵:


行無愧怍心常坦,身處艱難氣若虹


勁過



備注(07年5月18日):
從近日傳媒得悉,學生會似已撥亂反正,不再獨善其身,而與學生報連成一線,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實可喜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