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月供二千,退休千萬 – 補充資料

波蘿將拙作「月供二千強迫金,退休千萬來傍身」放上討論區,招來很多充滿懷疑的回應。首先聲明,小弟絕無作,所有數字都有真憑實據。如果閣下過去六年半供足全期強迫金,而又集中增長市場,好似香港,亞洲股,那你的總體回報應該有70%-100%,用DCF計算折合每年約15%-19%回報率。

現補充如下:

1) 小弟18%每年回報是基於月結單數字,用DCF計算出來。11%是基於銀行的港股及亞洲股過去六年平均回報:
http://www.banking.hsbc.com.hk/hk/mpf/pdf/investreport/4q2006.pdf 而用加權計算出來,兩者都已經扣除所有費用(約每年2%),是淨回報,絕無水份。當然大勢所趨,未來MPF收費必減,積金局已事先張揚,淨回報或可更佳。

2) 一千萬退休金計算是基於月供二千,每年平均11%之回報,35年累積而成。我並沒有用18%回報計算,因為此數字受到過去兩年股市狂升所扭曲。

3) 每年11%平均回報,已包括過去六年起跌的影響。頭兩年半(即01至03年中),整體大市跌了40%,然後反彈至現在。所以回報平均數已涵蓋一個盛衰週期,並冇偏重升市年頭。

4) 以月供單一股票是否更佳? 匯豐,長和,新地,兩電等,以過去六年月供為例,全部都會差過港股 (或盈富)很多,除非你揀中思捷及中移 (五行三寶六年前尚未出世),你揀中嗎?

5)一般股票基金年收1.5%,轉倉每次1%。 MPF年收2%,但一年有幾次免費轉換,加上每月行政支出,收費唔算太離譜,但有下調空間。

6) 本文旨在強調長年月供增長股市的優點,MPF 也好,月供盈富,地方基金皆可,費用或會更平,但冇法例監住你,你有這份耐性等足35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