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超人語錄: 努力上進 ?

昨天長和系股東大會,亦是超人一年一度的個人Talk Show。他擔憂A股泡沫,怕終會『撞板』,內地經濟一旦波動,香港定受影響。泡沫論已持續多時,對於勝利暈頭腦的A股市場,任何勸告都似是阻人發達。再者超人本身投資過份理性,壽仔只執到幾十巴仙,比之財技高超的四叔之數倍利潤,實大有不如。作為政府及名人,公開提供投資心得,那管是肺腑之言,從來是吃力不討好的事。

波蘿有興趣討論的,反而是他有感香港回歸十年,期望港人能努力,增強自己的能力。又指有調查顯示,全世界25個創新科技領先的國家或地區,有12個的人口少於一千萬,希望香港各界亦會努力上進云云。在我們經常強調提升競爭力,以免不進則退的氣氛下,其說法值得細心思索。

超人作為上一代實業家,當然深明努力上進之重要。就好似我老豆六十年代偷渡來港,為養活七條化骨龍,再加上炎黃子孫五千年憂患DNA,閒閒地一天工作十六小時,一星期七天,全年少休。但正如以前老細口頭禪,新界牛夠勤力,又如何?超人成功努力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他對行業的前瞻能力,事事快人一步,早達目標,當然事半功倍。

超人從事電訊業,經常接觸北歐電訊公司要員,注意到北歐國家,平均只有幾百萬人口,其電訊科技卻執世界牛耳。心想七百萬港人如加倍努力(不要炒股),必能與其項背。但人隨年歲增長,往往受其先前成功經驗所規範,很難跳出自設的空間,即 Think out of the Box。誠如超人亦難免受困於Phone Box,離開電話亭就難以變身。

是否努力工作就能如北歐人之成功,成立諾基亞及愛立信等公司呢?我看到的卻是另外一面。北歐人一向以家庭為重,甚少長時間留在公司,加上冬天日短夜長,天寒地凍,早早就放工回家,實質工時之短,料是全球先列。北歐科技之成功,全賴注重全民教育,學術水平高,配以自由思想空間釋放創意,做到Nokia所指的「科技以人為本」。另外法制完善,尊重知識產權,輔以廣泛的專利保障,形成堅固屏障,令對手難越雷池。    

反之港人平均教育水平,只達初中程度。以我輩小學同學為例,能中學畢業的亦只是小數。過去十年的人口政策,每年輸入的五萬人口都以低學歷及低技術為主,亦正是先天不足之處。再加上大學生多以搵快錢為找工條件,好像以前的發三師(醫師,律師及建築師),時興的會計師及財務吹水師,從未注重工程師,更別提科學家了。加上儒家思想枷鎖,凡事因循,思想欠缺開放,就以最近對中大情色版所乏的包容,可見一班。

以敝小小企為例,烏都算TMT科技公司,但我們仍沿用十年前的設計及思維,即典型的食老本。以此與本地的百億巨企或跨國巨巨企競爭,正是「十年生死兩浮沈,不思量,自難存」,能捱到今天,靠的只是一點兒努力、轉身快及小聰明。就如大多數進退維谷的港人一樣,這樣的日子還能維持多久呢?

不需超人忠告,大多數港人都明白不進則退,會努力工作。然而受制於上述的困局,能突破的空間又有幾多呢?科技如不可行,光靠金融股票,又真能養活多少港人呢?面對週邊的競爭,港人應如何自處?除了Work Harder 以外,更重要的恐怕是Work Smarter。But how can we work Smarter?

這些都是大家未來要想爆腦的事情,下回有空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