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拉丁金礦

老友球哥最近到南美公幹,借機到伊瓜蘇大瀑布遊覽一下,並即時以email傳來照片,的確十分壯觀。近年有好多到南美的旅行團,波蘿一直都積極考慮,但係兩個人要十幾萬旅費,更困難的是要失蹤二十多日,所以始終未有起行。

但去南美出差肯定跟旅行有天淵之別,加上球哥要連飛幾個南美城市,長程機再加上內陸機,然後接駁地面交通,絕對是一件苦差。多年前看過巴西片「中央車站」,顯示巴西貧困一面,對當地治安亦有所顧忌,但球哥以縱橫南美多年的親身體會,批評影片過於集中黑暗面,大部份與現實不符,並認為巴西很多地方比中國還要先進。我自己亦有投資BRIC(金磚四國)的基金,亦知巴西除礦務及石油外,工業方面如乙醇及小型飛機都執世界牛耳,只係未曾親眼目睹,難免有所懷疑。

球哥的拉丁夢,始於十幾年前,那時大家都剛剛畢業,球哥跑了幾年China Trade,就覺得除了大陸以外,南美將會係另一個最有賺錢潛力的地方。為了打好基礎,他毅然隻身到西班牙,到當地著名大學,修讀西班牙文,畢業後亦留低做了幾年生意,最後因為遇人不淑,在生意上摔了一小交,才回流香港,在本港上市的工業公司當了幾年銷售經理,其間經常出差到歐洲,北美及南美,一直保持與顧客及供應商的人脈關係,默默為將來出山打好基礎。

喜歡做生意的人,就好似嗜肉的老虎一樣,只要牠吃過一次生肉,就會一試難忘,那管你將牠牢牢困住,用熟肉餵飼,只要一有機會,牠就會回復本性,盡顯原始獸性。打了幾年工的球哥,最近終於姣婆守唔到寡,同穩定及安逸say goodbye,與另一老友七哥成立公司。七哥亦是我們同期的同學,在上市公司當了多年生產經理,最後因重組而離開。兩位已年過四十,並各自有家庭負擔,有老婆要養,仔女要供書教學,今次佢地復出,相對於波蘿當年單身地輕裝上陣,佢地都顯示了很大的勇氣和決心。

佢地心中的慾火依然旺盛,對行業的銷售及生產經驗,多年來國內及國外留下的心血及腳毛,環球的人際網絡,我有信心他們定能闖出新天地。

以一個剛成立的公司,要照顧世界各地的客戶及供應商,當然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此就先祝他們兩位早日馬到功成,今年內到達一球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