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男女失衡的真相

根據統計處日前發表預計,本港女多男少問題日趨嚴重,預計30年後,男女比例將跌至7比10,到時25至44歲的適婚年齡組別更是重災區,其男女比例為6.64比10,港女將更難於本地找到合適結婚對象。

翻查記錄,近年本地自然人口數目保持平穩(即出生與死亡人數相若),香港人口增長,主要靠每年五萬名家庭團聚的單程證人仕。根據過去五年記錄,其中半數為25-45歲的婦女,明顯地,她們都是中港婚姻裏的港男配偶。每年二萬多名婦女入境,加上很多年青港男都移居內地工作,都加劇了25至44歲的男女比例失衡。

至於該批來港婦女的本地配偶,是屬於那個年齡組別的港男,統計處沒有具體數字,我只記得一些民間統計,男方一般都係40-55歲的類別,部份是二三十年前偷渡來港的強壯男。他們都過了適婚年齡,在香港較難找到合適對象,轉而到國內尋覓,難免形成老夫少妻的情況。預計30年後,較年長的丈夫很多將已離世,而女方仍是六十歲左右,更特出了未來男少女多的失衡情況。

但如果細心分析,以該批婦女已達六十多歲,即超過適婚年齡,對30年後的適婚男女比例根本沒有影響。要推算30年後的適婚男女(25至44歲)比例,應該先分析現時0至15歲男女比例 (現約為10.7 : 10,即男多女少),再加上估計未來淨入境的男女數字。要把數字從現在的10.7扭轉為30年後的6.64,令該組別婦女由現時的49萬(0-15歲)增至30年後的87萬(30-45歲),統計處明顯地仍然假設未來三十年,每年仍有二萬名年青妻子流入。

我對此假設有很大的反駁,首先現時0-15歲的男子約為50萬,遠少於現時30-45歲的83萬,前者於20年後根本無法「吸納」二萬名入境妻子。如果統計處的假設成立,就意味著該批男子,將來會全部放棄港女,選擇以國女為妻,我相信這不可能成為事實。再者該批港男亦可直接於內地建立家庭,那就不會有妻子來港。而且隨著中港進一步融合,應該有更多年青港女,願意北上工作及定居,並於國內找尋對象,這些都會改善男女失衡的現象。我認為統計處對30年後適婚男女失衡的估計,是基於不恰當的假設,絕對有誇大之嫌,各位0-15歲港女〈或她們的Blogger 父母〉無需擔心。

其實現時老夫少妻式的中港婚姻,為社福及學校都帶來不少即時負擔,而其下一代亦衍生了更多潛在問題,這些都是政府、學校及社福機構要倍加留意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