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擁抱碧海藍天

剛剛讀過信報月刊一篇廖秀冬專訪,提及過去幾年,她在環保方面的工作,及作出的努力及初步成果。她上任之時,正值本港空氣污染日趨惡劣,除了曾蔭權「揀選」的指標,宣稱有所改善之外,市民感受到的只是一片污煙瘴氣,,不宜戶外活動的日子每年增加,把不少外來精英嚇跑,外國媒體也走來贈慶一番。

我搬來現址已經七年,每天從窗口外望,作為肉眼空氣污染監察站,目睹環境一日差過一日,初時每逢大節(春節、五一、十一),還會因為國內工廠放長假,暫停運作及排污,可以有幾日清天,但近年大節已不彈此調,意味除了珠三角的副產品外,本地亦有非常嚴重的污染源頭,包括中電發電站(近年因為天然氣貴,中電增加用煤發電,但其除污裝置就十分古老,比內地好些發電站還落後),本地運輸車輛、巴士及小巴仍採用柴油,再加上令人望而生惡的沿海屏風樓,將所有的污染物,牢牢鎖於維港兩岸,尤如一層厚紗。璀燦的維港夜景,似已一去不復返,在最惡劣的晚上,除了隱約見到國金頭頂的火把外,其他港島商廈仿似完全消失。

或許上天有心同跟廖秀冬鬥氣,自從她本月卸任環保局長以來,香港一直保持天朗氣清,如果你有留意無線的「瞬間看地球」,你一定發覺昔日的碧海藍天,好似真的回來了。唔通真係政府換屆,五年人事幾番身,連上天都眷顧一下,我亦趁機拍下這美景良辰。最近跟一些常到香港及上海工作的西人飲茶,他們本已習慣了兩地灰濛景色,但重遇久別多時的藍天白雲,表現跟我一樣興奮。

如此美景,當然不是因為政府換屆。主因是六月以來,本港一直吹清勁南風,阻止北方污染南下,亦將本地產生的污染吹走,再加上間中有大雨,洗滌餘下的煙塵,讓我們享受了兩個月的藍天白雲。就以近日雖然天氣酷熱,但因有清勁南風,我家日間亦少開冷氣,是近年炎炎夏日裏少見的。

如此碧海藍天,真係想將她緊緊擁抱,不讓她離去。只是天意難測,美好時光往往特別短暫,我亦不敢有太高期望,只怕容易失望。要改善空氣污染,除了眾人努力減低耗電外,主要還要看新任環保局長,如何跟兩電及本地運輸團體周旋,更難的是要與珠三角省市協調,減低總排污量,這些都是新貴局長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