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昂坪360 – 先天缺陷

因為要完成三集「老鼠跌落天秤」,到今天才有時間討論昂坪360事件,但鑒於事件影響深遠,雖然稍有延遲,仍值得發表一下。

地鐵作為360母公司,有非常豐富的基建經驗,多年來建成的鐵路都達到世界一流標準。三十年前首建觀塘線時,主要倚靠英國British Rail的工程師指導,而隨著其他新線的落成,地鐵逐漸掌握及改良所有技術,今天更將其技術外銷,提供顧問服務到海外,協助國內及國外興建和營運新建地鐵。而對本身的鐵路,地鐵是全程參與設計、建造、維修及營運,儘管近年追隨世界潮流,把部份維修及操作外判,仍能通過嚴謹的監控,保持最佳服務水平。

對於今次360「事故」(此為技術官僚用語),難免令人對外判營運公司 – SkyRail的能力有所懷疑,但我認為是次主因,是跟360先天建造及營運模式有關,蓋因360與一般鐵路的做法不同。一般鐵路系統,因為牽涉各類技術範疇,包括: 地質、勘探、土木、路軌、火車、機電、訊號、監控‧‧等,地鐵都會因應不同技術,以獨立承建合約處理,再加上本身各範疇都有專業工程師設計及督導,並協調各系統銜接事宜,確保整個鐵路系統的質量。

但360是新型項目,涉及新技術,技術細節主要倚靠歐洲的纜車公司Leitner,而其他土木及機電配套則以總包形式批出,以節省合約管理成本,但也令到地鐵無法(亦無預算)監管每一技術細節,以致營運初期雖然小事頻生(其實每次新地鐵落成都會有類似teething problem,需要一段時間調整和磨合),地鐵都難以回應。再加上將營運及維修外判予SkyRail,而SkyRail並沒有參與系統設計及測試,主要倚靠幾十本操作及維修手冊,無法對系統有深層了解,當發生技術問題時,恐怕只能查詢原生產商Leitner。但Leitner是歐洲公司(未知有否駐港辦事處),加上合約已經完工,而SkyRail亦只是地鐵的判頭,可想而知Leitner會對SkyRail有多少支援。當然,SkyRail本身的管理及技術能力,觀其過去一年之表現,我們亦可窺一豹。

本人並非機械工程師,沒有參與360任何工作,亦有興趣估計是次事故的技術原因,我猜有以下可能:

1. 懸吊系統設計或用料有問題
2. 安裝有問題,冇完全按規格進行
3. 因周圍常有大風,加速機件磨損及金屬疲勞
4. 維修工作沒有完全按照程序進行及檢核
5. 三日大檢驗後,未有重身鎖緊裝備
6. 三日大檢驗後,有人對空車進行“非常規”測試,超出系統負荷

我估計(亦是希望)最終原因是: 6
即此乃個別、人為及非常原因所致,這亦是對系統信譽打擊最少的“選擇”。

無可避免,今次事故對於旅遊業,及香港作為先進城市的信譽,其打擊都至為深遠。開業只有短短一年,就遭逢此「不幸」,不禁令我想起海明威一個令人傷感的故事,可能亦是全世界最短的一個故事,只有一句:
" For Sale: baby shoes, never wor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