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羅范椒芬 – 脫軌火車頭

幾星期前跟友人閒談,提及教統局風波聆訊一事。我當時指出,羅太那位三十年同學的證供,對羅太涉嫌干預學術自由一事非常不利,皆因其同學供詞可信性很高,包括:1)三十幾年同學,而且兩人並無恩怨,不可能惡意中傷;2)其同學並無牽連於教院人事及研究糾紛,沒有需要講大話;3)同學不單清楚記得羅太用字,並確認曾因此事而查閱的相關文章,以上種種證據足以令羅太百詞莫辯。我當時並謂羅太作為廉政專員,背負著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的商譽,若果法官判她是一個不誠實的證人,恐怕羅太再難繼續此職位,最後只有辭職收場。

但友人作為工程界人仕,可能感到業界貪污有惡化跡象,對廉署過去幾年的表現不甚欣賞,指廉署近年除了打打烏蠅,插手一些雞毛蒜皮的商業罪案,起訴一些濫用房屋津貼的小公務員外,就看不到有甚麼建樹,並笑謔廉署神話已隨著英國人離去,這個生銹招牌也沒有甚麼犧牲價值,而羅太的命運,大家就等著瞧吧。

明顯地,特首之前已經作了最壞打算,就是可能要同時犧牲車馬:李國章及羅太,我相信他倆的候任人選亦已經準備就緒,對於今次只有羅太被指責,情況已經算是受到控制。同時羅太亦表現到豁出去的態度,藉著辭職信對現實的不公作出最後控訴。羅太對教育工作的熱誠及努力,恐怕無人能及,但她行事的手法,就不能做到因事制宜,往往只是以硬踫硬,即使面對教協這座大山,仍然不顧一切,最後只有焦頭爛額,把個人的信譽都毀掉。再者,她批評教院學者的方法,實在過於粗疏及橫蠻,給人一種極權高壓的感覺,種下今天的惡果。其情況就好像脫軌火車頭一樣,毫無方向的橫衝直撞,除了傷及四週途人以外,最後自己亦會粉身碎骨。而她的淒然下台,亦會對現任公務員鐵飯碗的神話,做成一定的衝擊。

小弟畢業於八十年代,當時只有兩間大學,其次的是理工學院,再其次的是其他書院及師範學院(教院前身)。說實話,師範學院在眾書院中的地位一直敬陪末座,其畢業生水平亦可想而知。教統局成員很多都是大學中的精英,我想他們每次到學校觀課,目睹老師的表現,心裏一定覺得不是味兒,內心更希望盡快改革,提升老師的水平。只是凡事都講求技巧,而且亦要因應老師的水平,提供適合的改革方案及步伐,不能操之過急,否則就會做成反效果,加上老師們有教協及六萬選票作為護甲,最終必會極地反撲,做成今天兩敗俱傷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