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月供投資 – 免貪心,破恐懼

股神巴菲特有幾句投資格言:「恐懼和貪婪,是兩種傳染性極強感覺,並經常在投資界出現,他個人不同之處,就是“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股神的意思好簡單,就是當股市狂升時,你要變得謹慎而唔好貪心入市;而當股市大跌之後,你反而要變得進取而勇敢入市。但世事往往知易行難,人性行為剛剛與股神所講相反,因此當股市大升時成交亦大增,股市大跌後成交就萎縮,正反映一般股民脆弱的心理狀況。

定額月供投資,包括月供基金、月供股票或甚至強積金,都能幫助股民克服上面的心理弱點。因為是每月定額付款,你於股市急升後能買到的unit會減少,即係變相減少投資,強迫自己變得恐懼(謹慎);而當大市下跌之後,用同樣定額你能夠買到更多unit,即係令自己變得貪心(進取)。因為所有買賣都是電腦處理,到時到候就扣你筆錢,自動用當時市價買入unit,一切不經人腦,避免個人的貪心及恐懼所影響,所以月供投資做到股神的要訣。

再者,股市特色都是長遠向上,但短期會有波動,而一般波動都係:跌得快,升得慢,因此按一般統計觀察,在漫長歲月裡面(月供最少要有十年期,才將充份發揮優點),總是升的時間比較多,跌的時間比較少,因此月供計劃剛好能以統計優勢,長線捕捉大部份的股市升幅。

講咁耐,就用過去六年半MPF供款期為例,期間恒生指數升幅,再加上每年的3%派息,約等同76%累積升幅。但如果以月供MPF恒指Tracking Fund,扣除2%收費後,累積升幅都有82%,比起一鋪過買有6%額外增幅。

月供投資投資的好處,正好減低時間的風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三衰六旺,任何一次過的投資重鎚,話之你之前有幾詳盡分析,都有機會出錯,亦有機會撞正大市調整或股災,咁就損失巨大。月供方法能夠用時間分散風險,提高回報,減低風險,正是所有投資者追求的目標。




沒有留言: